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4 04:30:00
日報

紐約市人口減少之謎

分享:
紐約市是美國金融經濟的龍頭。(資料圖片)

紐約市是美國金融經濟的龍頭。(資料圖片)

United Van Linesa是接近一百年歷史的老牌搬屋公司,總部位於美國俄亥俄州。根據它剛發表的報告,在去年,美國人為避新冠肺炎疫情而搬屋,遷離人口最多的5個城市,均位於紐約州及新澤西州,紐約市排名第四。

乍看,這似乎是很正常的事,可是,如果對照其他的數據,例如說,成立於2005年的紐約州智庫「The Empire Center for Public Policy」在去年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從2000年至2019年間,紐約州流失了140萬居民,佔全國之最,也是美國僅有10個總人口下降的州之一,以它2千萬人口來說,已失去了7%,不可謂不嚴重。

「The Empire Center for Public Policy」位於Albany,是紐約州的首府。該州最大的城市是紐約,也是美國的經濟中心。2019年4月的政府人口普查報告,紐約市在近10年來,首次人口負增長,淨流出人口4萬人,約莫相等於人口的5%。

換言之,2019年是繼金融海嘯之後,紐約人口首次出現負增長。別忘記,2019年在美國是風平浪靜的一年,既沒有香港發生的大規模暴亂,新冠肺炎疫情也未開始,那為甚麼人口會減少呢?

這也即是說,紐約州和紐約市的人口減少,很可能並不只因為疫情,而是有其趨勢。當然,這趨勢只發生了10年(州)/3年(市),而近2年也許是由於疫情關係,作不得準。然而,「作不得準」也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Ad Block

如果發生在其他的州、其他的市,例如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市等等,問題不大,然而,紐約市是美國金融經濟的龍頭,紐約州的GDP全國排名第三,不過排名第一的加州的人口是它的兩倍,排名第二的德州人口是它的1.5倍,由此可見得紐約州經濟的舉足輕重。

如果對照美國的人口增長,雖然它的人口增長在過去10年已下降至史上最低水準,總共只有8%,遠不及從1900年至2015年的年增長1.3%,2018年至2019年的年增長也只有0.5%,即1,500萬人,但無論如何,也是很不少的正增長。一般來說,人口的增長主要在大城市,如今紐約的人口負增長,似乎不是好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