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18 06:00:00

細說橫頭磡·商場

分享:
橫頭磡宏暉中心為領展是次出售的商場之一。

橫頭磡宏暉中心為領展是次出售的商場之一。

領展(823)繼去年以230億元出售17個商場予建生國際(224)吳繼煒和吳繼泰家族成立的基匯資本為首財團後,上周以120.1億元出售12個商場。去年3月撰寫《平地再寫創世紀》及《商場有樂》兩文,述及橫頭磡及樂富的主要商場,自然對資產包括其中的橫頭磡商場深有認識。今次出售終結了領展及其前身香港房屋委員會壟斷,確實是一種突破。
 

按公告內容,今次出售包括宏暉中心、附近5層高停車場及未生以前的家附近多個停車位,還有匯富坊。據居住逾半世紀的媽媽告知,宏暉中心前身是七層高徙置區,後來重建拆卸,為安置附近攤販,興建一座3層高乾濕貨街市,後因規模較小,在1990年關閉,改建成宏暉中心,停車場差不多時候建成。宏暉中心租戶頗穩定。一樓是超級市場,二樓自宏暉中心開業起一直也是大快活(052),三樓有一家由開業至今已轉手多次的包餅店、「7-11」便利店、藥房、補習社、理髮店,此外還有幾家空置店舖,過往租客包括影碟店、電腦維修店、美容店等。上周五晚上,因怪獸老婆約了朋友,未生為省錢返父母家吃飯,特地往那邊看看,格局仍是數十年如一,稀少人流漫無目的集中在便利店附近。

至於匯富坊,媽媽說她小時候是踢波空地,後來無牌攤販聚集買賣,在橫頭磡村重建期間改建為一層高的富茂街街市,小時候未生媽媽常去那邊買生果、吃小食和買童裝,後來因通風和抽水能力差,經常有異味,所以不再常去,後來領展上市,就把街市拆掉改建,並把以往熟食市場部分熟食店遷至此,但過了幾年其中一家酒樓可能被逼遷、糖水舖開了一陣也支持不住,後來改為759阿信屋、美容店及寵物店,但寵物店也經營不下去,最近才開了譚仔三哥和一家泰式餐廳。未生也有經常去光顧其中幾家店,但生意冷清,泰式餐廳已支持不住關了。但這是阻止不了這些物業價值和租金瘋狂升值。

據2005年領展招股書,合計價值為8,650萬元,淨收入約687萬元,現時售價是7.52億元,淨收入2,073萬元,兩者增長達7.7倍及3倍,相對泓富產業信託(808)新蒲崗新寶工廈由2005年價值1.08億元及上半年淨收入390萬元,增至3.5億元及584萬元,增2.2倍及約0.5倍多出不少,可見早年公屋物業低估及領展價值提升能力,加上出售物業用於購回基金單位,進一步推高價值,管理層能力確實超班,雖然未生知道是「吸血鬼」,但無奈地它創造價值能力最強,只能說句厲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