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4-29 06:00:00

給醫生上兩堂經濟課

分享:

由會考高考DSE的高分狀元,到實習畢業後即高薪入職公立醫院,再過幾年跳出私人市場做「星球人」,醫生是天之驕子是沒有疑問的。不過,不知是否從小沒有受過社會科學(尤其是經濟學)的訓練,很多醫生在發表跟他們專業有關的言論時都頭頭是道,但一離開專業範疇要為社會議題發表意見時他們往往便會頭腦短路。
 

現時香港的醫護人員供應嚴重不足。(資料圖片)

現時香港的醫護人員供應嚴重不足。(資料圖片)

對那些關心社會時事的專業人士來說,多讀一點經濟學是可以防止頭腦短路。學史提芬周話齋,只要用心,人人都可以懂經濟學。我今日就為那些關心時事經常「為民請命」的醫生醫科生上兩堂經濟課。


第一課:物品需求與其替代品價格是正比關係。理論太抽象?讓我舉個例子吧。電子煙/加熱煙與傳統香煙是替代品的關係,當替代品(電子煙/加熱煙)的價格上升甚至被完全禁絕,傳統香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那些關心公眾健康的醫生們請撫心自問,支持禁絕電子煙/加熱煙令傳統煙民少了一個害處更小的選擇,這到底是「為民請命」還是攞你命?第二課:需求曲線是一條從左至右向下傾斜的曲線。這向下傾斜的需求曲線的含意是,當供應增加時,貨品的價格自然會下降。理論可能對醫生們還是太抽象了,讓我又舉個例子吧。大量數據都顯示現時香港的醫護人員供應嚴重不足,需求定律的含意是醫療服務的價格必然高漲,於是公立醫院我們要排長龍(時間成本),私立醫院我們又俾唔起(金錢成本)。


我們都知要解決目前醫療問題不是5億元撥款,更不是魚蛋燒賣,而是要增加醫護供應。可惜的是,醫委會早前就否決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安排的所有方案。有醫生認為(同時亦有不少市民附和)大幅度放寬海外醫生來港會引來「質素成疑」的大陸醫生,我認同大陸醫生質素可能較香港醫生參差。即便如此,當你有親人朋友身患重病時等不及公立醫院治療,又俾唔起私家醫院服務時,多一個質素可能較低但又同時較便宜的選擇不是雙贏嗎?有得揀總比無得揀要好,這就是經濟學上「邊際」的概念。有位近期經常「為民請命」的醫生上星期看到我的文章後在網上說:「入公立醫院冇得揀醫生睇㗎。」可能是醫院人手不足,醫生貴人事忙,沒有時間仔細看拙文吧?我從沒說過海外醫生來港要永世在公立醫院執業。如果可以,我不反對他們來港立刻在私人市場執業,這亦可以舒緩公立醫院壓力。即使要在公立醫院執業,醫管局不可以改變制度,說明「睇本地畢業醫生,等兩年;睇大陸醫生,等一個月」嗎?

Ad Block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