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0 04:30:00
日報

經濟增長優 市場心更憂

分享:
內地消費業形勢未必如數據趨勢般向好。(資料圖片)

內地消費業形勢未必如數據趨勢般向好。(資料圖片)

穩增長是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內地經濟的主論調,一年過後,穩是做到了,增長則顯得有點壓力。今年二季度,內地GDP同比實際增長7.9%,兩年第二季年複合平均增長5.5%,較第一季加快0.5個百分點。

三頭馬車之中,固定投資增長把握力最大,因為政府願花錢,社會自然照單全收;出口出奇地穩,尤以東盟最勁,外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不經不覺已是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高。

剩餘的缺口是消費增長尚未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雖然差距正趨於縮小。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複合平均增長4.4%,較第一季度增速加快0.2個百分點,但較2019年同期增速慢4個百分點。有歸咎於是疫情防控常態化,對於接觸性、密集型的服務消費行業例如住宿和餐飲,存有更深遠的影響,恢復只是時間問題。

但從目測經濟角度,消費業的形勢未必如數據趨勢般向好,五一黃金周和中秋假期,消費行情總括是旺丁不旺財,顯示人群不是怕疫情,而是不想先使未來錢。這可能關乎到就業,6月份16歲至24歲城鎮青年調查失業率為15.4%,比上個月上升了1.6個百分點,這堆主力消費群不是擔心就業就是躺平,要求內需成為GDP最大動力,有點難吧。之後有逾900萬高校應屆畢業生進入就業市場,結構性失業矛盾繼續突出,難上加難。

說回港股,降準(調低存款準備金率)和GDP數據把恒生指數推到上周28,200點,但反彈勢弱,氣氛並不熱烈,一方面是數據利好與否還是可圈可點,主因仍是下半年可能的爆雷事件令人卻步,看恒大系的股價下場,再想想華融的處境,相信買貨的都是撈底短炒居多,有位即賺,一跌就人踩人。

港股欠缺主軸,ATM(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及美團(3690))稍有動力即有負面傳聞,反壟斷、數據安全兩大烏雲未散,最新的驚恐點是新經濟股主要股東會逐步減持,傳聞並沒有根據,但細思也不是空穴來風,面對強硬監管一浪猛於一浪,有策略性投資者意興闌珊先行離場並不為奇。問題是若減持潮真的出現,港股靠舊經濟股托不托得住。既然恒指弱勢未改,博反彈的又何需心急,上次低位是26,800點,第一注也該放在這水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