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20 04:30:00
日報

經濟抗爭只能聚焦本土

分享:
店舖是黃是藍,卻是再多的時間資源都不容易搞清楚。(資料圖片)

店舖是黃是藍,卻是再多的時間資源都不容易搞清楚。(資料圖片)

4個月前,我在本欄《「暴動」都無阻股樓走勢》一文中說過:「香港股市跟香港本地經濟表現,我認為關係根本不大,或至少比以前來得微弱。就以恒指成分股為例,當中企業絕大部分的業務來自內地或其他國家,真正受香港影響的比例極低……樓的情況不同,歸根究柢是需求和供應決定……講需求,縱使有移民數字上升的說法,但規模難以跟八九十年代比較。香港人或對民主自由有所追求,對內地政治上的干預反感,但上上街遊遊行可以,這些價值仍不足以令香港人放棄在香港的居所和其他有形無形資產(如事業、人際網絡),於是需求仍在,樓價不倒。」
 

4個月前的衝突情況,跟現在絕對是差天共地,但我當時的初步看法,至今仍出奇地有效:股市跟6月初時相差不遠,樓市的跌幅多一點,但仍相當輕微。除了股樓,早前人人關心的所謂走資仍未有明顯跡象,港元兌一美元匯價保持平穩未見轉弱。金管局每日公布的貨幣基礎,包括連「金融大鱷」都關心的銀行體系總結餘,由6月初至今亦無甚變動。真正大受打擊只有一些本地指標,例如生產總值。
​​​​​​​

為甚麼?二百幾年前亞當史密在其《國富論》中提到,來自英國的需求變動,對銀價影響甚微,只因為銀運輸容易,在當時已是國際貨品,價格決定於全球供求,單單一個英國不足以左右大局。同樣道理,香港作為金融中心,資金來去自由,外在因素往往蓋過本土勢力。早前到銀行排隊撳錢成效甚微(就算有都是極短暫),棄港元換美元亦如是,至於在強積金換走港股轉為持有外國股票的建議,實行起來雖比較容易,但面對龐大到「有幾多接幾多」的股票市場,資產價格恐怕都沒有太大反應。

國際對手太強大,經濟上要搞抗爭就唯有聚焦本土,因此「黃色經濟圈」在原理上比其他經濟抗爭手法可取。原理可取,實際上做起來卻難度甚高。人一藍,辨認不難,店舖是黃是藍,卻是再多的時間資源都不容易搞清楚的。從店員到經理,從老闆到貨源,其中的顏色光譜可以好複雜,之但係金錢冇眼,黃得不能再黃的你花的錢都難免會有部分流到「敵陣」裡去。如何避免這滲漏於圈外的情況,是「黃色經濟圈」不容易解決的技術困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