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4 04:30:00
日報

綠色發電新里程

分享:
南丫島大嶺的風采發電站在零六年2月由港燈安裝並開始運行。     (互聯網)

南丫島大嶺的風采發電站在零六年2月由港燈安裝並開始運行。 (互聯網)

今時今日,環保已不止是潮流,更是大勢所趨,從上世紀七十年代石油危機演變至促進地球可持續發展的環保考慮,結合本身地理、財力及天然資源優勢,積極推動清潔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替代傳統石化能源,早已成為世界各國政策目標,當然,在能源儲存能力及安全程度考量,亦影響能源供應比例取捨,對於不同能源可靠度的相關分析,可參考由城大郭位校長與台灣國立清華大學潘欽教授合著於2018年1月號期刊《Joule》發表文章:「從可靠度看七彩能源」(A Reliability Look at Energy Development),這是一篇被視為世界頂尖學術期刊鮮見系統分析能源環保問題的論文。論文中從使用能源的角度,探討對空氣污染和氣候轉變的影響,並分析「七彩能源」的分布情況。論文通過統計數據及未來可持續性,討論每項能源的利弊。
 

關於環保,香港政府於2017年底公布《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並明言會在未來數年加快廣泛應用更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特首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到要致力爭取香港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回顧歷史,港府曾於2000年委託顧問公司,主動探索綠能發電,研究增加可再生發電能源比例。根據當年顧問建議,把本地可再生能源發電量目標,以1999年作基準,目標要在2012年及2022年可滿足1%及3%的電力需求。政府隨後諮詢公眾關於可持續發展的策略,從這方面反映,回歸早年的香港政府,曾經是積極兼有遠見。

Ad Block


港府於2008年與兩電簽訂10年期的《管制計劃協議》,容許兩電在投資可再生能源設施時,賺取該年度可再生能源固定資產平均淨11%的回報率,高於非可再生能源設施的佔該年度總固定資產平均淨值9.99%,及按電力公司利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給予0.01%至 0.05%額外准許回報,以激勵環保電力投資。


香港首座具商業規模應用的風力發電機站,早在2006年2月已由港燈安裝並開始運行,位於南丫島大嶺的風采發電站,裝機容量為800千瓦,項目規模雖然不大,但每年可生產100萬度綠色電力,相應每年可減少使用350公噸燃煤,對環境保護有正面作用。為紀念香港進入風力發電新紀元,當年的港燈更宣布成立清新能源基金,資助本港學界研究及發展可再生能源。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