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04 04:30:00
日報

緬甸買樓有危有機?

分享:

緬甸前民主女神昂山素姬被軍政府監禁,令我想起一段有關緬甸樓的故事,從而想借題發揮談談如何有效率地研究投資項目。有一次舊同事來電說其家人要買緬甸樓,著我幫忙給意見。老老實實,我雖然平常時間多,但也不代表全球每個國家樓市也一清二楚,但我有一個篩選機制,令我更容易作出有效率的時間分配。

第一是看政權法治,此與土地擁有權的穩定性有著重要關係,這個世界不是每個國家都尊重合約精神,而且不少地方有它的潛規則,例如土地基本是國家擁有,外地人買的是有限期的使用權,又或發展商全是有背景的勢力人士,另外軍事政變這風險評估也是必須,因有可能導致政府各部門停止運作。我當然知道有危才有機,但君子不立危檣之下,上望不高下望total(lost),值博率太低的地方是可以直接skip。物業價值的推動很大程度靠國家經濟發展,外資流入,政局不穩談何發展?我錄了一段說話給朋友,希望能夠略盡綿力,當然我本著沒研究沒發言權這道理,也不敢將話說得太盡,只是略作客觀分析。最後,客觀分析敵不住一年賺五成的誘惑,結果因爛尾損失全部本金,最慘是聽聞當事人悔恨做錯決定而影響健康,這是最不值得。

每人的時間有限,投資資訊無限,不論人和事,先作出概括評估,再考慮是否值得深入分析,比較省時方便,不要怕錯失一兩個機會,這世界永遠危多於機。


作者為《HEA富學》作者,Finsight ED found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