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04 04:30:00
日報

繼續跟北水持有「抱團股」

分享:
北水繼續支持下,美團股價有助恒指向上。(資料圖片)

北水繼續支持下,美團股價有助恒指向上。(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突破30,000點之後,市況轉得反覆,但北水繼續積極買入騰訊控股(700)及美團(3690),股價繼續領跑大市,恒指調整至28,200點之後,今周已快速反彈至29,000點以上,北水對港股成交及指數的影響不容忽視。

 從整體數據來看,港股通成交金額佔港股總成交比例,由早期的低單位數字逐步上升至去年的平均20%,今年以來,最高單日成交額佔港股成交達33%,而當天港股成交亦接近3,000億元,北水活躍亦刺激投資者入市意欲及大市投資氣氛,對港股成交及港交所(388)股價有明顯幫助。

另一方面,由於這一輪北水持續淨買入騰訊及美團,推動這兩隻股份股價及恒指上升,以本周一及周二恒指上升609點及355點計算,騰訊及美團對恒指的貢獻分別為五成及三成,其餘較多淨買入的股份包括小米集團(1810)及港交所等,但對指數的貢獻相對較小,因此,大家對恒指走勢預測,亦須計及北水資金對個別股份的流向。

由於農曆新年假期,北水於下周二(2月9日)起暫停五個交易日,一向以來,長假期前北水買賣較淡靜,但今年的情況料有不同。近期北水流入吸納港股,主要是內地多隻港股組合或港股混合基金成立,當中原因是去年港股表現落後,加上近月人民幣升值,港股較A股吸引,因此,內地投資者對港股基金的興趣大增,認購港股基金的反應相當熱烈。優質及具增長潛力,又或內地缺乏相關品種的股份亦受青睞。筆者預期騰訊、美團繼續成為基金建倉必買股,正如南水北上吸納大品牌及龍頭A股一樣,外資的A股「抱團股」,包括貴州茅台、上海機場等,而北水對騰訊及美團料繼續「抱團」。

除此之外,南水北上買入個別股份設有上限,外資持單一股份(包括滬、深港通等渠道買入的股份)總數不得多於30%,單一投資者持單一股份不得多於10%,但北水南下買港股則沒有上限規定。港股通持有騰訊佔該集團已發行股份的比例,由去年底的4.43%,增至本周二的6.05%,美團於去年10月28日成為港股通可買賣股份,於本周二港股通持股已佔7.41%,但相對於小米的11.88%及港交所的8%,北水增持騰訊及美團的空間仍大。

在北水繼續支持下,騰訊、美團的股價亦有助恒指向上,投資者可繼續跟隨內地基金抱團上述兩隻股份,若見北水轉向淨沽出,大家才考慮是否減持。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