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1 04:30:00
日報

美債

分享:

上周全球股市劇烈震盪,向來跟跌不跟漲的內地A股自然也難獨善其身,且跌幅更大,各主要指數的周跌幅都在5%以上,創業板指數更是以11.3%的周跌幅熊冠全球。

在暴跌過程中,市場討論最多的一個話題是「散團」。我以前分析過創業板指數的權重結構,醫藥和新能源股佔據了絕對多數,因此,它和「茅指數」一樣,也可以看成市場的機構抱團指數,創業板指數的領跌表明,機構們的「團」的的確確在鬆動了。

伴隨著散團,另外一個詞彙——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上周也被市場迅速普及,甚至連一般散戶和基民也言必稱「10年期美債」。最近兩年,作為高估值抱團股最主要的估值錨,美債收益率與抱團股的估值有極強的負相關性,去年抱團股們的「提估值」牛市,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美債收益率的持續下行,而今年則剛好相反,美債收益率的快速上行,對抱團股的高估值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考慮到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美債上行是大概率事件,那麼抱團股的調整恐怕也仍將持續。

從走勢上看,上周五上證綜合指數跌到了60日線,這一位置同時也碰到去年3月2,646點上行以來所形成的上升趨勢線,技術上會有一定的支撐,此外,本周即將進入兩會時間,也存在著一定的維穩需求,所以,就短線而言,A股很可能探底之後迎來技術面的短線反彈。

板塊方面,低估值的順周期股依然是目前市場關注的焦點,另外,在上周五暴跌過程中,環保、農業板塊整體逆市飄紅,這兩個板塊是最典型且傳統的兩會概念股,它們的上漲,意味著有資金開始把注意力轉向了兩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