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31 04:30:00
日報

美元會否持續大跌?

分享:

金價創歷史新高,主要貨幣兌美元反彈,且專家指美元將大跌三成以上,其儲備貨幣地位亦會受損,一時間美元不穩似成共識。


現時各國採法定貨幣(Fiat Money)系統,即貨幣是發行國對持有者的承諾,非有實物作支持。換句話說,貨幣價值繫於發行國的信用和經濟實力。


新冠肺炎疫症影響下,美國GDP上半年大幅下降;加上缺乏儲蓄且經濟依重消費,故政府需推誇張的赤字預算(預計全年高於3萬億美元,按年增3倍以上),並行無限量寬和零息。以上措拖肯定令人擔心美國經濟,但要弄清的是:疫症會困擾多久?經濟隨後會否快速反彈?


在各國努力下,明年初疫苗面世的機會甚高,此外,儘管確診數字仍上升,但其對經濟的衝擊已減低,較差可能是肺炎困擾至明年第一季。而美國負債GDP比,將升至約120%,比率不低,但其他主要國家亦同樣轉差。故此,以相對的美匯指數看,未必會大跌;相反,除非美國能錄得財政盈餘,否則以美元計的金價,便可能長期維持高水平。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