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3 04:30:00
日報

美國已喪失遏止中國的時機

分享:
現在要拉倒內地所花的成本,已非美國所能承受得起。      (資料圖片)

現在要拉倒內地所花的成本,已非美國所能承受得起。 (資料圖片)

有人問我一個問題:「如果你是美國,你會如何遏止中國的崛起呢?」


我說:「只有一個方法:支持台灣獨立,馬上和內地開戰,這可能有一半的機會成功,但不成功,就會亡國,就算成功,死亡人口會以千萬人計,國家財產損失大半,霸權也會照樣玩完。」
 

內地人口是美國的4倍,國家動員能力遠高於美國,而且防守方比起進攻方有先天優勢。如果美國能夠拉攏西方盟友,勝算會稍高,可是要英國和歐洲付出很大代價,來夾攻內地,恐怕不可能,反正內地也威脅不到它們,只有日本和台灣,方是比較堅定的戰友,但到了最後關頭,恐怕也不很可靠。


查美國對內地的政策,從開始就是錯的,大錯特錯。


1972年,尼克遜訪華,聯中制蘇,導致了29年後的蘇聯崩潰。可是反想過來,如果沒有中美結盟,蘇聯會不會垮台呢?


從來,共產黨在戰爭時,由於動員能力比較強,永遠可以戰勝西方國家。可是,反過來在和平建設、長期經濟發展方面,共產主義卻永遠是輸家。再說,西方國家的經濟總實力,也遠比蘇聯為強,就算是毛澤東死後,內地重新加入蘇聯陣營,長遠下來,共產世界也非得崩潰不可。


因此,尼克遜訪華,是短期佔了便宜,令到蘇聯更快滅亡,卻扶植了一個中國出來,反而當年不做此事,可能在二千年後,中蘇均會齊齊崩潰。

Ad Block


六四事件是另一個關鍵,當時內地沒倒,2年後,蘇聯亡國,這令到美國又生了另一個僥倖之心:既然蘇聯倒了,相信內地也會很快倒下。為了加速此事,美國決定用自己的軟實力,與內地復合,以民主來倒共……回想當時,美國應不惜一切,找個藉口,同內地開戰,反正蘇聯已垮,再無後顧之憂了。


簡單點說,美國就是貪便宜,不肯作出巨大的犧牲,和內地打硬仗,換言之,對「支爆」的最大幻想者,不是黃絲,而是美國。但在1991年之後,時間在內地的那一方,它和美國的實力,一天比一天拉近,現在要拉倒內地所花的成本,已非美國所能承受得起,因此,它只能坐視2028年至2035年,內地超越自己,不可能作出任何有效遏止。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