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2-10 04:30:00
日報

美國的圍堵中國政策都是賺錢的大生意

分享:

美國在11月20日通過、總統特朗普在27日簽署成為法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只是美國對中國大戰略的一部分,為的是美國利益,其通過與否,當然同香港人的遊說完全無關。

照我對政治慣例的認識,這通常是美國官員對有關香港人物見面時做了些暗示,這些香港人便去了美國,做些公關遊說工作,一來為美國的立法作些公關宣傳,二來也讓香港人覺得這些人有面子,在美國有影響力,提高他們在香港社會的地位,如此而已。
 

我一直認為,美國打貿易戰,並非針對中國,目的也不是為了圍堵中國,而是為了錢。因此,美國的貿易戰對象並不止中國,而是全世界,所有和美國有大量貿易的國家,包括其附庸國歐洲和日本在內,也在此戰之列。

但這並不代表美國不圍堵中國,只是美國用的是貿易戰以外的手段,如鼓勵日本加強自衛隊的武力,甚至修改憲法第九條,軍事上幫助台灣加強其戰力,在香港搞風搞雨,而它在12月3日通過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19),也是其中的一招。
 

有些人認為/希望美國進一步修改《美國—香港政策法》,以香港的民主人權為理由,取消香港的特殊關稅區地位,但我認為,這不可能。

為甚麼呢?因為《美國—香港政策法》的目的是為了美國利益,因此,取消它,也違反了美國利益,故而這不可能發生。

要分析這點,可先從前文的圍堵中國政策去講:

日本加強自衛隊武力,美國可以少付保護日本的軍費,台灣增強武備,意即向美國多買了軍火,新疆和美國的政經關係不多,亂搞也不妨,至於《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被制裁人員的主要懲罰,就是拒絕入境或凍結在美國的資產,據說某位大亨已被凍結了三百多億美元的資產。

很明顯,美國的制裁招數都是賺錢的大生意,但搞《美國—香港政策法》,就蝕大本了,這顯然是划不來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