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31 04:30:00
日報

老人癡呆的拜登怎可能作出撤出阿富汗的決定?

分享:

拜登總統的撤離阿富汗,鬧出了個大頭佛:阿富汗政府迅速淪陷,喀布爾釀成了人道大災難,大量親美阿人無法撤出,死了13名美軍,整個世界以當年美國撤出越南時的「西貢時刻」去作出比較,對美國形象造成了不可挽救的極壞影響,非但令其「敵國」如中國、俄羅斯笑大了口,還令其盟友如歐洲、日本寒心,這其中,最震驚的莫過於台灣,因而有了「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說法。
 

我固然承認,拜登是個老糊塗了,他很無能,控制不了大局。可是,這客觀事實,早在他參選之時、當選之前,已是公開秘密,無人不知是個接近老人癡呆的傻瓜。


然而,大家都認為,他的當總統,只是一個傀儡,皆因他雖然不是最好的人選,卻是整個民主黨的「最大公因數」。選舉時,大家都認為,他當選後,將會由專業幕僚去操控一切,賀錦麗、希拉莉,以至於布林肯,也會積極參與決策。


簡單點說,與其由特朗普這種不學無術的莽漢去胡搞,尤其是外交專務,講求的是熟知外交禮節、專業知識,亂來、不講慣例、不講信用,非但丟臉,更會破壞與盟邦的關係。這倒不如換個傀儡總統,只是做個樣子,由專業人士來處理所有的國內國外事務吧。


一則小故事是,在8月26日的記者招待會中,拜登就喀布爾機場爆炸事件,誓言對發動恐襲的「伊期蘭國呼羅珊分支」作出報復,他說:「我接到指示,要第一個回答的是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凱利‧奧唐納的提問。」( The first person I was instructed to call on was Kelly O’Donnell from NBC.)


美國人都聽傻了:誰向總統先生下「指示」?這豈不是自招他是傀儡嗎?


事實上,在恐襲發生後,足足7個小時,拜登才出來開記招,我笑說,也許是他太過癡呆,講稿唸了很久,才唸得熟,因而耽擱了時間。要不就是他要打針服藥,搞好精神,方才有力量面對公眾。

Ad Block


無論如何,我相信拜登應該沒能力作出決定,真正的判斷錯誤,只是他身邊的那幫「專業人士」。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