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1 04:30:00
日報

而馬斯克不知道比特幣有幾環保

分享:
馬斯克曾指比特幣不環保。(資料圖片)

馬斯克曾指比特幣不環保。(資料圖片)

升也馬斯克,跌也馬斯克。我說的,當然是比特幣。

從“You can now buy a Tesla with Bitcoin”到“Cryptocurrency is a good idea on many levels and we believe it has a promising future, but this cannot come at a great cost to the environment”,馬斯克可謂一Tweet值千金。但假如馬斯克一Tweet值千金,內地監管機構更可能是一公告值萬金。內蒙發改委剛發表的《關於設立虛擬貨幣挖礦企業舉報平台的公告》,封殺挖礦又是比特幣耗電不環保惹的禍?
 

馬斯克不能迴避的問題是,假如比特幣耗電不環保,為甚麼Tesla耗電就環保呢?長期支持電動車的人有我們的標準答案:電動車路面零排放,只要發電時多用低碳甚至可再生能源,電動車比汽油車環保。這亦是當年馬斯克發展SolarCity太陽能板業務,和之後Tesla收購SolarCity的邏輯。同樣道理,馬斯克其實要回答:比特幣生產及交易時耗電究竟多少?耗電背後的發電燃料碳排放怎樣?跟使用傳統貨幣交易的碳足跡又怎麽比?


根據劍橋另類金融中心(Cambridge Centre for Alternative Finance)的估算,比特幣每年耗電量超過130TWh,即全球總電力消耗的0.6%左右,亦即介乎瑞典和馬來西亞每年用電量之間。然而,單單因為比特幣「挖礦」耗電量高可敵國來否定它,同樣耗電的電動車是否不應該存在?回應發電燃料的問題,早前有報道指,依靠煤炭發電的內蒙古因電費低廉,近年成為比特幣挖礦業者聚集的大本營。報道亦稱,不少受政策影響的礦場,已準備把礦機設備遷往四川、雲南和新疆等水電充足、電價便宜的地區。只是水電的供應有季節性,枯水期的時候便需要往較遠的新疆作業。換句話,靠燃煤發電的內蒙今次封殺挖礦,對改善比特幣的環境影響可能是一件好事。

Ad Block


最後的問題,有關使用傳統貨幣交易的碳足跡,這涉及整個傳統銀行業的業務經營的環境影響,是個不容易回答的問題,而我相信馬斯克亦未有滿意的答案。既然未有滿意答案,就不能一口斷定比特幣較傳統貨幣不環保。當然,找一隻較比特幣環保的加密貨幣進行交易,市場上其實有很多選擇。我在本欄介紹過的奇亞幣(Chia),在共識機制方面以「時間與空間證明」(Proof of Space and Time)代替「工作量證明」(PoW),主要原因便是要解決比特幣的挖礦問題。據說,這套共識機制可減省300至10,000倍用電量。至於奇亞幣是否比狗狗幣更環保,大家要多留意馬斯克Twitter了。

Ad Block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