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7 04:30:00
日報

耶倫失言?

分享:

美國財長耶倫本周二在一會議上突然指出,為防因大規模刺激政策使經濟過熱,或需提高利率。由於其身份加上曾出任聯儲局主席,即使隨後澄清言論只是指出經濟和加息關係,並尊重聯儲局的獨立自主,但投資者仍擔心其是預先「出口術」,測試市場反應。
 

加息令股市,尤其是無盈利新經濟股調整,觀乎本周波動,市場仍未完全反映債息回升的影響,一方面美10年債息升破1.6厘後起伏不定,使不少人抱利息升浪會放緩的希望;此外,全球新冠肺炎疫症有所反彈,令資本市場變得更難預測。但集中看利息上落,其實是看樹不看林,因正如耶倫所言,通脹和增長才是原因。以廣受美元影響的本港為例,撇除官方經濟數據,單以個人觀察,雖然租金跌幅顯著,但生活品或一般消費價錢是有升無減,薪金亦然,日常通脹水平並不低。其實跟通脹關係高的物業開始價量齊升,反映市民已用錢為通脹高低作投票。回說股市,銀行和資源股續強勢,也是炒通脹再重臨邏輯,新經濟股只怕會進一步下跌。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