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5 04:30:00
日報

股市大跌與加徵印花稅相關嗎?

分享:
財政預算案上周三公布,港股當日收市跌914點。      (資料圖片)

財政預算案上周三公布,港股當日收市跌914點。 (資料圖片)

上星期三財爺宣讀新一年財政預算案,當中一項是建議增加股票印花稅。適逢當日午後股市大跌,恒生指數全日跌超過900點,不少聲音指責加稅是跌市元兇。不過,不少朋友包括財爺在內認為並非如此,跌市是外圍使然,例如內地A股也急跌。再講,印花稅加幅看似驚人,但實際金額微不足道,每100萬元交易才加300元。借朋友說法,股價跳一、兩個價位都不止這個數,沒有可能是跌市原因云云。

用常理去分析,瓜瓜也贊同上述說法。可是,市場反應真的可以用常理來推斷嗎?首先,誰敢保證外圍股市升跌一定影響港股?不跟升或不跟跌的情況經常發生。更重要的一點,以上論點其實是假設了資訊在市場充分地披露和均勻分布,投資者按新資訊作出理性抉擇,這就是「有效市場假說」。現實真的是這樣嗎?當日就有不少「噪音」足以影響投資決定,例如當時就有即時分析說,憂慮北水會因印花稅而加速流走,又有人質疑財政預算案未能帶動本港經濟。最要命的是擔憂還有其他加稅措施,相信部分資金,就是在情況不明朗下先行沽貨離場。

若有興趣的話,不妨找出當日恒指的15分鐘K線圖來看看(因版權關係不在此刊載),就發現一個事實,當日早上恒指趨跌,但在午前收市止跌並收復了部分跌幅。加印花稅消息大約於12時半確認,午後開市的首15分鐘(即1時至1時15分),恒指已急插363點。當時沒有其他刺激股市的重要消息,若果說這番急跌與印花稅一事無關,很難令人信服吧?

無獨有偶,今個星期二,有報道引述財爺說,目前無計劃進一步增加印花稅,但不排除這個可能。結果港股當日由升轉跌。兩次印花稅消息一出都遇上跌市,個人相信兩者有一定關係,而且市場對加稅相當敏感。加稅的影響明明輕微,市場仍有如此反應,皆因市場根本是「不理性」。今日如是,天天如是。當然,股市已累積不少升幅,調整實屬正常,加上債息高企,將跌市完全歸咎於加徵印花稅就有點不公道。或者這樣說,近來股市就像一個充滿氣的氣球,稍為有外力碰一下也會爆,不幸地財爺剛好路過碰了一下,便被認定是「篤爆波」的那位。

財政預算案另一焦點,就是通過電子錢包或支付工具,向每位市民派發電子消費券。因為是新事物,預計需等到今年9月才能派發。等等,早前的現金發放計劃,不就是現成的發放渠道嗎?何不簡單地派發現金,市民就不需等上半年了?按政府消息人士解釋,措施的目的不單是紓緩民困,而且還要振興經濟。

現金無識認,派錢無法限制用途。反觀電子消費券就不同了,既可刺激經濟,又可以加諸使用限制,就可以集中資源幫助本地商戶。

有陰謀論認為,此舉是要普及支付工具,為日後監控市民的消費習慣鋪路。個人就不太相信,政府又不是支付工具營運商,搜集這些資料有甚麼用處?再講,就算真要搜集,政府間接持有的八達通,早已覆蓋全港九成以上市民的小額消費習慣,再藉消費券來進一步搜集數據,效益有限吧?

相反,若是為了日後推出「銷售稅」而作準備,個人就認為更可信。有人認為推出電子消費券,其實是徵收消費稅的預演,分別只在於收錢變派錢而已。財爺近日對未來加稅的言論,就更加印證了這個說法是可信的。瓜瓜一向反對銷售稅,希望是自己想太多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