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21 04:30:00
日報

股票是反向推理 沒有2+2的必然結果

分享:
炒股票涉及太多因素,沒有必勝秘方。(資料圖片)

炒股票涉及太多因素,沒有必勝秘方。(資料圖片)

我教炒股票,最常被問的問題是:「這即是點解?為甚麼會這樣做?結果會升、還是會跌?」


我的回答通常是:「股票知識是一種反向的推理,如果答案是10,你知道可能是2+3,可能是1x5,但卻不可能是3+4,也不可能是6x7。然而,如果沒有人把原始的算式告訴你,你永遠也沒可能猜出來。你只能講出甚麼是不可能的。」


正因如此,很多財技行為,人們問這行為的背後原因,這其實除非你識得背後搞手,他講出來,而他又沒有騙你,同你講老實話,你才可知道其真正原因。


否則,你最多只能猜出其可能性,甚至最多只是最大的可能性,有一些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機會率很低很低,正如你可以弄出一條長長的算式,答案同樣是5,但機會率太低,也太麻煩,可以不論。


同樣道理,我們炒股票聽消息,只能根據知識,講出這消息是不可能的,皆因它違反了財技的基本原理,但卻不可能肯定知道這是事實:這究竟是不是事實,端賴你的直覺判斷,這個人會不會騙你。


這種猜法,已偏離於股票知識之外,只是常識而已。


這就是圖表派為何令人如此著迷的地方:通常,圖表派的教學,十分簡單,教師就是像填鴨式地告訴你,當出現這樣的圖像時,未來股價就會上升,當出現那種圖像時,股價就會下跌……這是線性的、機械式的、簡單的答案,所以很受歡迎。

Ad Block


當然,這種線性的、機械式的、簡單的形式,絕對是錯誤的,而教者一半是自己也不明白,另一半是想去騙人,反正世上蠢人太多,只要有人buy,就可以賣錢,再者,由於蠢人比聰明人多,所以用蠢的方法去騙蠢人,其收穫也會比用聰明的方法去騙聰明人更大。


總括而言,在股票的世界,只有一個絕對,就是絕對沒有絕對,很多人都想找出一條必勝的簡單秘方,例如說,計市盈率、計資產值、統計數據和圖表,以至於我發明出來的財技炒股法,都必須要靈活使用,但縱然如此,也絕對沒有2+2=4的必然結果。意圖求出必然結果的方程式的人,最終發現自己是笨蛋,輸光收場。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