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5-02-18 06:00:00

與馬雲論地產與創業

分享:
馬雲旗下阿里在港成立青年企業家基金。(資料圖片)

馬雲旗下阿里在港成立青年企業家基金。(資料圖片)

阿里巴巴早前公布以10億元成立「香港青年企業家基金」,創辦人兼執行主席馬雲來港分享其創業心得,他認為「若20年後香港還是靠地產,麻煩便大了!麻煩不是地產造成,而是年輕人造成,因為年輕人沒有改革便沒有變革、沒有推進。」無錯,「若20年後香港還是靠地產,麻煩便大了!」不過,麻煩到底是誰造成的﹖買樓?不買樓?租樓?與父母同住?這是很多80、90後遲早都要面對的問題。這問題對他們尤其重要的原因之一當然是與結婚有關:根據明愛向晴軒「飛越愛情輔導服務」早前有關買樓與結婚的問卷調查,有七成被訪者認為必須「先買樓後結婚」及「不買樓則不結婚」。

究竟是否應該「先買樓後結婚」﹖對於這個中、大學辯論比賽的上佳題目我只能說我不是理財專家,更不是哲學家,所以只能說這是個人選擇。在離婚率愈來愈高的今天,買樓結婚的風險有增無減。樓價高企令部分人遲婚是可以理解。離婚的機會雖然愈來愈高,但總不及創業的風險高。眾所周知,絕大部分的新公司都不能捱超過一年。換句話說,創業要有心理準備和本錢蝕一筆。即使有幸逃過「執笠」的命運,在開始時也需要一筆用來「捱」日子的創業資金。

Ad Block

現在300萬元上車盤似已成為歷史文物,位處中文大學附近上車盤已差不多要400萬元。即是說,假設你有幸可借九成按揭,加上印花稅和其他如律師費及經紀佣金等雜費,現時樓市上車的入場費隨時要60萬元。無錯,是60萬元現金。這筆用來「捱」的創業資金到底需要多少自然與行業及生意規模而有所不同。可以肯定的是,在上車的入場費以幾何級數上升的同時,創業與上車亦漸漸變成魚與熊掌,頗難選擇。也許人生的目標絕不應(只)是上車,但高昂的上車入場費多少會令一部分冇樓、冇背景卻創意無限的年輕人因而不去創業。

Ad Block

究竟香港的高樓價有無影響年輕人創業意欲?沒有數據在手我不敢妄下判斷。但以馬雲相當熟悉的大陸為例,在樓價較高的城市裡,冇樓在手的年輕人創業比例確是較低。年輕人能否有「改革」﹖能否有「變革」﹖能否有「推進」﹖除視乎馬雲那10億元是否用得其所之外,亦關乎馬雲口中不是麻煩源頭的地產。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及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