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9-15 06:00:00

舜宇瑞聲業績大比併

分享:
圖為舜宇光學的產品。

圖為舜宇光學的產品。

早前大台有一套電視劇叫《超時空男臣》,劇情講述3位明朝臣子穿梭時空來到香港,為找尋太子妃的故事。古人在現代生活,自然鬧出不少笑話。例如手機,即他們口中的「小鐵盒」,居然能夠響鬧又可以通話和攝影,就令他們讚嘆不已。當然,這些劇情全屬虛構,但幾位演員演技了得,將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


回到現實世界,若說手機是世界近代偉大發明之一,相信沒有人反對。特別是智能手機的出現,重大影響我們的生活。有沒有試過外出時忘記攜帶手機所遇到的種種不便?除了睡覺外,放下手機不碰的最長時間又是多久?現代人愈來愈依賴手機,相關行業自然生意滔滔,企業股價也因而水漲船高。


如發明和售賣iPhone的蘋果公司(NASDAQ:AAPL),今年首8個月的股價已累升37%。又如互聯網公司騰訊控股(700)和手機遊戲開發商IGG(799),同期股價升幅分別是74%和1.3倍。以為最高?未算,手機設備股如舜宇光學(2382),升幅達2.3倍。即使早前被沽空機構狙擊的瑞聲科技(2018),股價升幅也有1倍。有趣的是,這兩隻股份同屬「蘋果概念股」,但股價表現卻較蘋果公司優勝。


今年上半年的經營表現,舜宇和瑞聲均取得絕佳成績。如收入增長率分別增69.8%和55.4%,期內溢利升幅分別增1.4倍和57%。舜宇的收入和溢利增幅較瑞聲高,難怪股價升幅也較好。不過,論盈利能力,瑞聲則較高。如毛利率,瑞聲期內微跌0.2個百分點至41%,溢利率則增0.3個百分點至24.6%。反觀舜宇,雖然同期毛利率升3.9個百分點至20.6%,溢利率也增3.7個百分點至11.6%,但比率遠低於瑞聲。

Ad Block


瑞聲能享有較高的盈利能力,主要是產品獨特性。如蘋果所用的觸控馬達,據悉包括瑞聲在內目前只有3家供應商能提供。這也解釋為何瑞聲的研發開支對收入佔比較高,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分別是8.4%和8.8%,舜宇則分別只是5.3%和4.6%。


投資者著重回報,這方面似乎舜宇的表現較瑞聲為佳。如總資產回報率,舜宇是19.4%,瑞聲只有17.4%,兩者差距只是兩個百分點。即是每投資100元在資產,舜宇能得到19.4元回報,瑞聲較低,只有17.4元,顯示舜宇在資源運方面較瑞聲有效率。

Ad Block

不單如此,看看權益回報率,舜宇是43.6%,即每投入100元股本權益,舜宇能得到43.6元回報,但瑞聲只是29.1%,差距達14.5個百分點。為何總資產回報率的差距較少,權益回報率的差距較多?原因是舜宇的財務槓桿較高。舜宇的負債權益比率是114.4%,即在每100元資產當中,46.6%依靠權益,53.4%從負債融資得來。瑞聲的負債權益比率則只有63.9%,即在每100元資產當中,61%依靠權益,39%從負債融資得來。從上述可見,舜宇利用較高的借貸水平來放大回報。


綜合而言,今年的中期業績舜宇稍勝瑞聲。至於全年業績誰勝誰負,現在言之尚早,因為兩者的前景甚佳。如舜宇,因雙鏡頭手機的需求日增,料出貨量將持續上升。瑞聲也不遑多讓,各大手機紛紛升級防水功能和配置觸控馬達,勢必有利銷售增長。

Ad Block

在智能產品的升級潮下,加上新款iPhone將推出市場,舜宇和瑞聲今明兩年的業績相信同樣受惠。不過,兩者的市盈率已經相當高,目前分別是93倍和38倍,若然現價入市須小心平衡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