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5 04:30:00
日報

航空業感情牌自救術

分享:
國泰不申請新一輪保就業基金,意味隨時裁員。  (資料圖片)

國泰不申請新一輪保就業基金,意味隨時裁員。 (資料圖片)

國泰航空(293)及港龍將不會向政府申請新一輪保就業基金,意味隨時啟動裁員,消息是不為意外。國泰一直未止血,以每月燒錢情況,不足一年後再出現資金壓力機會是頗高。再者,全球航空業近乎停頓時間來得遠較預期長,即使區內較具規模的澳洲航空及新加坡航空,籌集資金後都同時需要大規模裁減人手,以星航為例就涉及四千多名員工,行業縮皮已是指定動作,雖絕對不是正面消息,但情況亦可以理解。

早前,國際航空組織還預算客運業務到2021年才回復至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但相關預測已經推遲至2024年。即使從正面看,打個折扣,國泰為首的航空公司,要捱的不止今年及明年,而是要多最少兩年。因此,將規模縮減至一個能夠保存經營的最低格局,及在其他方面開拓現金流,已是不二之選。

很多人說,航空公司倒不如搞大航空貨運市場以抵銷影響。可是,這既涉及航點安排和限制,客機改裝,更甚是空運市場在疫情初期的供需樽頸,導致運費上升其實已經大致完結,往後靠的是經濟表現及需求,這點亦是沒有太大把握。

航空公司由為乘客量多少,變為要更著重現金流減慢跌勢而過活已逼在眉睫。早前,好像澳航及已有不少航空公司,已改為向潛在客戶或飛機「粉絲」兜售紀念品、禮品包等等,連賣飛機餐亦已成為一個可以考慮辦法之一。

航空公司即使炒人,但仍要養機師、服務員及飛機。國泰據報正考慮停泊更多飛機在澳洲沙漠了。業界絞盡腦汁,近期想出的新噱頭或短期的小應變,根據外電報道,例如星航就計劃搞一個Flights to Nowhere的項目,就是從樟宜機場出發,樟宜機場為終點的航線,另加部分酒店、商場等門券,其實即是兜圈遊機河套餐。類似星航的計劃,日本全日空亦試過,老實說,此舉可產生的收益實在有限,但最少可維持與潛在客戶的關係,困境時打點感情牌,而飛機亦維持一定使用量。據報,星航是從乘客訪問意見調查中,得出上述構思,國泰也可考慮一下,做點客戶調查,在沒有出境旅遊的環境下,問問客戶期望航空公司可以搞些甚麼。

終歸要回到現實是,國泰好,其他航空公司也好,重組是必然,將規模降至最小似乎是不能避免。屆時,全球航空業的發展,可能比廉航化更甚。行業的調整肯定是經年,從業員之外,大批剩餘機場設施又可以怎麼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