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23 04:30:00
日報

航空業折翼 何時再起飛

分享: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航空業受到嚴重打擊。國泰航空(293)宣布重組計劃,全球削減8,500個職位,約佔全部職位24%,包括5,300名駐港員工。公司更完全結束國泰港龍品牌,未來聚焦發展國泰及香港快運。目前國泰每月「燒錢」15億至20億元,預料人事重組完成後,明年可以每月節省5億元。
 

國泰早前需融資救亡,其中主要是來自政府注資,而且更放棄申請第二輪保就業計劃,已預料員工飯碗或許不保。事實上,環球航空業正面對裁員潮,如英航裁員1萬人、德國漢莎航空裁員最少2.2萬人。據統計,全球航空業界累計有40萬人被裁或被迫放無薪假。由於疫苗研發進度不太理想,旅客大多避免出遊,航空業重啟緩慢。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估算,航空公司今年下半年耗用770億美元,相當於每分鐘消耗30萬美元。


展望明年,亞太區內實行旅遊氣泡仍然相當困難,早前熱議的澳洲及新西蘭旅遊氣泡已胎死腹中,遑論全面重開邊境。從事航空業者以至各行各業的專才,被裁走實屬不幸。筆者希望不會再有大規模的瘦身,國泰可以重新振翅高飛。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