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1 04:30:00
日報

英美疫苗效力人體測試影響未來經濟

分享:
美英兩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最近出現反彈。    (資料圖片)

美英兩國的新冠肺炎疫情最近出現反彈。 (資料圖片)

現時世界金融市場的最大推手是哪個因素?答案不是中美貿易戰,而是新冠肺炎疫情。

中美貿易戰雖然是板上釘釘的鐵一般事實,也因中美爭霸,在可見的未來,已再無翻盤的機會。

可是,如果硬打貿易戰,美國吃虧遠比對方大,因為內地提供了太多廉價產品,現時自己又發行了太多貨幣,貿易戰再打下去,恐怕會令自己的通脹加劇,反而影響了美元的價格穩定,而美元是美國的命脈所在,絕對失不得,因此為了穩住美元,貿易戰只有暫緩了。

暫緩貿易戰,另闢戰場,唯有改打科技戰,意圖把內地的技術脖子提住,晶片就是其中最為人所知的一環。

可是,如果把貿易戰視作全面戰爭,科技戰只算是局部戰爭,對整體經濟的影響比較小,因此也對環球金融的影響不那麼大。

反而是疫情,現時全世界都已受不住封鎖,正是病死好過餓死,因此大打疫苗,重開邊境,已是國際的大趨勢。

在這其中,走得最前的,莫過於美國和英國這兩個金融國家。

也是立竿見影地,這兩國的疫情迅速又快速地反彈,尤其是英國,現時已經急升到一日確診5萬多宗,已和高峰期差不多了,由於近日大型群聚活動頻密發生,有估計數字會急升至二十萬人,這已接近當日美國和印度的高峰數字,但英國的人口只是美國的1/5,印度的1/23,由此可見,英國形勢的險峻。

Ad Block

毫無疑問,現時美英兩國正在進行前所未有的大型新冠肺炎疫苗人體測試,測出究竟打了疫苗後會否重新染上?死亡率可減少幾多?如果有更多人感染會否達到群體免疫?如果感染者在家隔離醫院只處理瀕死個案能否應付?

還有,最重要的是,經濟可否因而重啓?

由於市場喜歡確定性,以上的不確定性實在太多,因此市場會採取觀望態度。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如果情況惡化,美國政府會再救市,因為,它的社會狀況應該受不起一次股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