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9 04:30:00
日報

蕭游對決round two:娛樂大拍賣

分享:
《試當真一周年現場版》不尋常賣飛方式得到廣泛報道,圖為游學修。    (互聯網)

《試當真一周年現場版》不尋常賣飛方式得到廣泛報道,圖為游學修。 (互聯網)

香港電影工業死咗未?蕭游對決第一回合,誰勝誰負不易量化,答案各自心中有數。第二回合,蕭若元和游學修原來已各自出招:這邊廂,老蕭推出他首批NFT收藏系列,分別36字粗口NFT和選讀《揚州慢》NFT ,兩套限量發售NFT,都以傳統價高者得拍賣形式出售。第一枚36字粗口NFT+親筆簽名,一星期限時內,由第一口價0.1736粒以太幣(ETH),來回9輪出價,最終以4粒以太幣成交。以今日價計,4粒以太幣價值約是10萬元。先拔頭籌,老蕭NFT一拍10萬元的拍賣方式,是傳統價高者得的所謂「英式拍賣」(English Auction),亦即拍賣過程中,競價由低至高,最終價高者得。以4粒以太幣贏得老蕭NFT的藏家Kityustylus,便先後由低至高出過0.5201、1和4粒以太幣三口價,最終擊敗其餘幾位競投者。
 

實不相瞞,初出道時花過幾年時間研究拍賣競價,亦發表過學術論文分析賣家如何透過不同拍賣方式,讓賣家賺取更高收入。在某些經濟環境下,英式拍賣跟其他拍賣方式可以為賣家賺取一相同的預期收入,而且這些其他拍賣方式,包括所謂的「荷蘭式拍賣」(Dutch Auction)。簡而言之,荷蘭式拍賣就是減價拍賣,但最終其實同樣是價高者得。相比起英式拍賣,荷蘭式拍賣在市場較少應用。香港的例子,要數近期游學修的試當真現場版:「《試當真一周年現場版》(暫名)將於10月26日喺九展匯星舉行,門票今日早上10點快達票網站公開發售,票價全場劃一,將由第一日10,000元開賣,隨後每24小時降價,最後低至10元一張。相信大家同我一樣有疑問,除諗今次白雪a.k.a黃牛公主會唔會搶飛外,就係應該幾時入手先好呢?有無認真會第一日就搶飛,定係學豪哥話齋,拖延正是好東西,遲啲買飛可能唔止平幾舊。」

Ad Block


人哋英式拍賣,你就偏要荷蘭式拍賣。阿修老是要跟老蕭對著幹?其實經濟學者都知道,在一般情況下,兩個拍賣方式為賣家賺取的預期收入不會差天共地。兩個拍賣方式,有助大大減低黃牛謀取暴利空間。那麼,阿修為甚麼捨英式拍賣而取荷蘭式拍賣呢?真正的經濟疑團,其實是為甚麼幾百年來黃牛當道,拍賣卻從未被演唱會等現場表演廣泛採用。阿修這次聰明的選擇,我認為是透過這不尋常賣飛方式,《試當真一周年現場版》馬上得到廣泛報道。這宣傳作用,已為《試當真》先賺一筆。

Ad Block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