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4 04:30:00
日報

蘇聯、塔利班、美國政權都是一丘之貉

分享:

網上大量流傳一些1979年前喀布爾的照片,最廣為傳播的,是一幀3位年輕女生,穿著時髦的西式衣服,在一條平坦的路上行走,路旁還植有樹木。
 

很明顯,這是宣傳照:外國勢力入侵之前,原阿富汗政府是多麼的開明、多麼的富裕!照片是真的,不是偽造,然而,只要稍為看看阿富汗歷史,以及歷年的統計數據,就會知道,照片影像所顯示的,只是富家女子在城中心幾條最亮麗的街道之一行走,非但代表不了絕大部分阿富汗人民的生活方式,甚至連喀布爾人民日常生活,也反映不了。


當然,宣傳的作用就是,騙騙無知的人民。既然大部分人民都是無知,宣傳也就極度有效了。這正如西方宣傳不丹是最美好的地方,而儘管不丹的經濟、教育、原教旨宗教愚昧(佛教VS共產主義)統統不及朝鮮,甚至連人民的衣服也要管制,規定穿傳統服飾,以取悅西方遊客。


可見得,只要肯說,就有人會信,而且信的蠢蛋還真的不少,這些蠢蛋還不少是所謂的「知識分子」。騙了這麼多年,還繼續有大把人相信,這證明了,西方傳媒下的信徒,不管讀了多少書,也不過是愚民罷了。


第一個把女性教育帶進阿富汗的,是蘇聯,當然是在它入侵後。共產黨在基礎教育方面的重視,在掃盲方面的成就,尤其是男女平等方面,是沒有話說的,這有一句有名的話:女人能頂半邊天。


當然,在蘇聯統治的10年間,阿富汗內戰打得人民流離,民不聊生,人口從1979年的1,341萬,跌至1989年的1,187萬。


可是,如果從另一方面去看,內戰與否,就阿富汗這國家而言,並不代表甚麼。1979年前、1989年後、2001年後,在它的整部歷史,內戰從來沒有停過,皆因這是部落生活的常態,正如那句有名的普什圖諺語:「我反對我的兄弟,我和我的兄弟反對我的堂兄弟,最後我和我的兄弟、堂兄弟一起反對(外部)世界。」

Ad Block


再說,在美國治下,它的人口迅速增加,現在已有3,900萬人,這也代表不了甚麼,皆因在現代社會,越窮的國家,人口增長越快,富有的國家,人口反而萎縮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
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