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1 04:30:00
日報

虛幣真的禁不了?

分享:

自去年3月,以比特幣為首的虛擬貨幣持續暴漲,洗去2018年起頹風,投資者尤以年輕一群,視之為未來世界新貨幣。從貨幣角度看,除交易功能(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及儲蓄財富功能(價格波動太大)問題,虛幣主要風險是潛在政府管制,因一旦去中心化的虛幣取得主導,必大幅打擊各國政府權力。執筆時內地擬封殺虛幣交易以至挖礦行業,曾令比特幣單日跌超過兩成。
 

曾跟幾位投資虛幣專家討論,不少認為除非禁網,否則難以阻止虛幣發展,因人人可透過手機作買賣。這論調有一定道理,但若美國仿效內地,禁止所有銀行、交易商和一般商戶接受虛幣或作相關交易,虛幣ETF、期貨及上市交易所等,便會全數消失,這不可能沒有負面影響。因此,政府出手與否,視乎當中的風險和執行成本。廣義而言,當虛幣市值愈大,參與人數愈多,政治風險便會愈高,因政府受的影響更大。另外,「眾地勿企」,當一般人也買入虛幣,也非好兆頭。故投資者除憧憬未來向上的美景,還得注意眼前風險。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