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2 04:30:00
日報

虛擬價值之信仰

分享:
比特幣近日持續創新高,曾升破4萬美元水平。   (資料圖片)

比特幣近日持續創新高,曾升破4萬美元水平。 (資料圖片)

近大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要買股票、疫苗要買股票、經濟數字改善要買股票、經濟差也要買股票、拜登當選同樣要買股票。結果,全球股市以MSCI環球指數計已創出了新高,日本股市也重回1990年以來高位,泡沫席捲全球。
 

近日,比特幣持續創出新高,破2萬、3萬以至4萬美元,其實是很短時間的事情,於是乎近日被市場形容為泡沫之母,甚至是泡沫怪獸等等。的確,比特幣升幅驚人,包括其他虛擬貨幣,整體加密貨幣市值已逾1萬億美元。但介定泡沫存在與否,除計算升幅外,其實不同持份者有不同說法。筆者認為,基於無法計算合理值因素,所以在客觀標準上是難以或無法得出泡沫存在與否的結論,剩下來對於未來走勢,可能是一個信仰的問題而已。


好了,虛擬貨幣的信仰基礎又包括甚麼?首先,肯定是中央銀行極為寬鬆貨幣政策所製造的資金氾濫,銀紙貶值。單從這角度,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用作對沖央行不負責任行為,甚至作為不信任央行發洩途徑,有關信仰基礎是有相當扎實程度。另一樣是世界醞釀巨變環境下,送舊迎新或破格立新已在多方面出現,貨幣體系同樣。美元的主導地位受挑戰,空間需要填補,說得白一點就是對存在另起爐灶的信仰。


外界對於比特幣價格走勢預測差距極大,由數萬至幾年後到數百萬美元不等,說明了甚麼?根本就反映在缺乏分析框架下的斷估吧。當然,剛才談過兩個價格上升的信仰基礎,作為客觀權衡,亦要了解潛在下行因素。首先,當然是監管打壓。其次就是市場鐘擺向另一面的風險,尤其是對於一個資金不太流通的投資工具,還有就是有關對沖通脹之說。

Ad Block


雖然比特幣兌換黃金比率升至新高,但比特幣不是黃金,最少央行未見高調掃比特幣吧。至於通脹,美國10年債息和同期通脹掛鈎票據間息差已升穿兩厘,數字上反映通脹預期升溫。近期,資產價格升勢已蔓延至很多商品,全球很多有關生產的投入價格指數升幅加大,上游成本壓力持續。再者,疫情令很多生產受到干擾,除非賣家是仁慈父母心,沒有把成本轉嫁,否則遲早也會引致下游通脹壓力。通脹如果升溫,就令到央行續氾濫貨幣政策的信仰基礎受動搖,這其實又是很大程度是央行的政策造成,拜登控制白宮及兩會,又加劇經濟刺激政策預期。或者,虛擬貨幣虛升最基本的信仰基礎,根本就是信奉亂局持續的一個走向虛擬的逃避吧。  逢周二、四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