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09 04:30:00
日報

複息效應

分享:

在投資理論中,所謂「複息效應」,即讓時間為投資者工作。假設投資年回報為固定5%情況下,早10年開始作月供投資的甲,連續月供10年後停供,並讓其資產一直滾存。另投資者乙遲甲10年後起步,究竟乙要多少年才趕上已停供的甲?答案為約25年!這代表乙需連續投資25年才能趕上只供了10年款的甲。由此可見複息效應厲害之處。這亦解釋為何筆者一直主張及早投資並應長期持有。雖然複息效應威力強大,但仍有不少投資者難以掌握其優勢。

部分投資者確實及早開始投資,但投資在每月現金派息的基金。每月收息感覺良好,但每月收回來的利息,只能以存款利率(0.01厘?)滾存,遠低其基金中長線年度化回報,複息差長遠而言可以相當驚人。故一直主張投資累積(Accumulative)類別或將股息進行再投資(Dividend Reinvest),以善用複息效應。對於較年長的投資者,其投資期相對較短,複息效果未必顯注。加上現金流對退休人士至為重要,故筆者認為此類投資者適合相關現金派息的基金。對於較年輕人士而言,希望提升長線回報,現金定再投資,識揀未?  


作者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