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4 04:30:00
日報

認購新股新思維

分享:
時代天使招股獲超額認購逾2,000倍。(互聯網)

時代天使招股獲超額認購逾2,000倍。(互聯網)

6月份新股市場轉較活躍,至昨天為止,本月共有9隻新股招股,時代天使(6699)招股獲超額認購逾2,000倍,亦有助投資者對新股的關注,但從近期認購新股的反應來看,大家對新股的認購興趣仍是作個別看待。

繼時代天使之後上市的優然牧業(9858)及科濟藥業(2171),上市均失守招股價,目前仍未能回升至招股價以上水平,其實,新股上市表現與公司基本面的關係只是一小部分,新股集資額、發行股數及業務概念對新股招股反應的影響更大。尤其是中資大型券商平台積極參與新股融資之後,他們的客戶申請孖展金額及認購反應對公開招股認購結果及股價表現有一定影響,因此,大家在認購新股時,亦不急於在第一日決定是否「去馬」,大家可觀察市場的孖展借貸額作為另些參考,尤其是公開發售股數不多的新股,由於基數較小,認購超額倍數較一般為高的機會也增加,在供求因素下,股價上升的機會也更大。

另一個重要因素是基石投資者的參與,由於這些投資者在投入資金之前,至低限度已對公司基本面及發展前景做了一定的調研工作,令投資者對該新股較有信心。過往新股的基石投資者大多包括富豪家族、國際知名基金(例如紅杉資本、新加坡主權基金)及個別國營企業等,但近期的明星基金已有轉變,高瓴資本已具有一定的明星基金效應,部分投資者跟隨高瓴資本作為認購新股的決定,時代天使招股的熱烈反應料亦與這個因素有關。

不過,筆者認為明星基金料亦不足以支撐股價由173元,升至最高490元,而該公司公開發售只有168萬股,即使超額認購回撥,公開發售亦只有841萬股,以每手200股計算,即有42,074手可分配,但認購則有70多萬人,獲分配機會及分配比率甚低,對股價有推升作用。

Ad Block

明日截止認購的歸創通橋(2190)亦有近似情況,公開認購只有600萬股,即使超額認購回撥最多增至3,000萬股,但由於每手為500股,可供分配只有60,000手,較時代天使略多。今次同樣有高瓴資本參與成為基石投資者,亦有富達及星加坡主權基金參與,估計上述因素均有助支持股價表現。

目前正進行上市流程的創勝集團及醫脈通科,分別屬於生物製藥及醫療企業,也是高瓴資本偏好的投資板塊,大家屆時可留意上述各因素的效應及作出是否參與認購的決定。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