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5-23 06:00:00

謎之網絡食住上

分享:
David Webb談避開的股票。(資料圖片)

David Webb談避開的股票。(資料圖片)

上周David Webb的文章《The Enigma Network:50 stocks not to own》(謎之網絡:不該持有的50隻股票),利用上市規則及創業板上市規則財務資料中、年報及中期報告需披露「所持的重大投資以及該等投資在會計年度內的表現和前景」為由進行投訴,要求他們對資產又或是佔他們盈利水平超過5%的買賣進行披露,令一些上市公司股票投資得以透明化。


從以上股票投資披露中,有一堆公司巧合地持同一批股票,開發出一個「謎之股票網絡」。其中有上市公司持大量泡沫股,儘管發表股權集中警告,但或許他們有其他計劃,故仍續持有。其餘非泡沫股或許其持股沒有達5%界線,但仍可稱「獨立股東」,甚至這批「獨立股東」持股逾30%,影響上市公司決策。根據《收購及合併守則》,一組股東持股多於30%,一般需進行要約收購所有發行股份。Webb指,證監會需對這個網絡加以注視。


未生研究已久,這網絡和未生撰寫《Doctors》所指部分公司相近,但研究過Webb名單,不計「謎之網絡」的康健國際(3886)在上市入股的天鴿互動(1980)、南京中生(3332)及金嗓子(6896),尚有最少還有3家公司仍需納入網絡,列之如下:


(1)新煮意(8179):根據2016年年報,持有不少「謎之網絡」集團的持股,包括中國環保能源(986)、美捷匯(1389)及漢華專業(8193)。


(2)絲路能源(8250):雖然沒有披露持有股票名單,但根據可考披露,他們持有「謎之網絡中」的中國綠色(904)。


(3)醫匯集團(8161):最終擁有者為康宏環球(1019)及康健國際。 

Ad Block


Webb指「謎之網絡」旗下上市公司部分已開始用全權委託的「獨立投資基金組合」(scretionary-managed “segregated portfolio”),只需披露基金管理者權益,把實際投資股票的金主續隱藏。如醫匯集團持股披露,只至康宏持基金管理者NSD Capital。但細看招股書,NSD Capital出資除康宏,亦有康健國際。看來證監會或港交所(388)需多加把勁,把這些漏洞堵塞,不然只會被繼續濫用,難以讓投資全面評價上市公司質素。 


再者,青姐說對抗這些老千股,「不是監管者、中介機構、而是投資者的盡快敬而遠之」,但最近執法機構開始處理該問題,鴕鳥政策只會使問題愈趨嚴重,使香港上市股票質素低落,就算投資者發現一隻不錯股票,總會感覺大股東心懷不軌,從任何方式欺騙股東,影響投資意欲。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