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21 04:30:00
日報

變幻原是永恆

分享:

早前收到消息指,台灣的誠品書店計劃今年下半年再關閉3間店舖,店方解釋是因應疫情需要整合資源,集中發展重點店舖,並關閉小型且利潤欠佳的店舖。撇除新冠肺炎疫情不談,近年實體書店經營環境本來就不太理想,讀者人數下降是致命原因。一個典型對比是幾十年前人們乘車時會看實體書,但今時今日人人機不離手,上一次買書已不知是何年何月。

書店轉型無可避免,其一是辦網上書店,其二是塑造「書店體驗」,可不時舉辦分享會或新書發布會,更著重讀者與作者交流,又或兼營咖啡店,營造悠閒、輕鬆的閱讀環境。這樣既能吸引讀者回流,這種複合經營模式更能提升利潤。筆者認為實體書店始終有其存在價值,畢竟仍有不少人喜歡逛書店、聞書香。線下購買體驗是網上「按鍵買書」無可比擬的,但書店要生存,關鍵是轉型。引用台灣已故領導人蔣經國的語錄:「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變幻原是永恆,每一個行業必須與時並進,否則只會被時代巨輪淘汰。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