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23 05:15:00

負利率影響深遠

分享:

人民幣「破七」後,全球憂慮經濟衰退重臨,資金持續湧入債市,令各國債息大跌。德國政府在周三更首度發售票面利率為零的30年期債券,而該20億歐元債券只售出8.2億歐元,平均得標利率為負0.11%,是首次出售負利率的30年期國債。這反映市場在歐洲經濟數據疲軟下,預期歐洲央行將重啟新一輪的寬鬆措施。


假如德國的情況在香港和美國發生,根據以往歐洲和日本的經驗,首當其衝的將會是銀行股。銀行的生意模式就是給存戶利息,再以較高的息口放貸,以息差獲利。一旦出現負利率,除了息差收窄打擊銀行盈利,更會令銀行難以吸入存款,屆時有機會令銀行的資金流動性惡化。投資者應該三思,是否應趁機撈底銀行股,或買入債息極低的債券作長線投資。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