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08 04:30:00
日報

財務自由 ── 這麼近,那麼遠

分享:

剛畢業工作年輕人踏出財政獨立第一步,一些長遠人生計劃,尤其退休策劃可說有點遙遠。筆者記得自己大學畢業隻身在英國工作,當時理財定義便是每個月收入足夠支付每月開支,如何為長遠未來作策劃,完全沒有想過。
 

雖然慶幸自小被父母教導積穀防饑,養成量入為出,定期儲蓄習慣,但當時在投資及理財策劃知識實在不足。否則財富增長歷程必定能事半功倍。對現在年輕人來說,我有幾個建議,希望幫助大家達更好財富管理。


第一,每月量入為出,盡量有盈餘作儲蓄投資。據去年調查,「理財健康」水平較高受訪者多數有控制收支平衡習慣。


第二,年輕人亦需要為長遠財政需要制定儲蓄及投資策劃。雖然結婚,生小孩,退休等好像非常遙遠。但如策劃得當可令自己儲蓄投資更有效率地實踐不同未來夢想。舉例說,在年輕時儲蓄投資作首期置業,買下的物業便有可能成為未來退休重要財政支柱之一。為未來做財富策劃時,最好做法是作全盤考慮,將自己未來人生夢想及需要(包括退休後的生活需要),一併列入考慮因素。


第三,年輕人應盡量增強自己在財富管理及投資上知識,令自己能懂得利用市場不同金融及保險產品發揮各產品特性和潛力,以合乎自己需要及風險取向等,為財富增值。


長遠的財務自由,雖可說是那麼遠,但實際的策劃行動,其實可以很近。 作者為滙豐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退休策劃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