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3-02 06:00:00

財爺拒派錢,好波!

分享:
陳茂波未有全民派錢。(資料圖片)

陳茂波未有全民派錢。(資料圖片)

財政預算案未公布前,輿論集中在派錢上。無他,各界預料財政儲備再創新高,庫房水浸需要洩洪,與其給基建超支白白花掉,倒不如直接派發給市民,坊間其中一個意見如是說。還有意見認為,派錢是最直接有效的還富於民措施,基層市民可用來應急,也可以略為改善生活云云。


未深入探討前,先看看投資市場怎樣看派錢這回事。如科技巨擘騰訊控股(700)坐擁巨額資金,截至2017年6月底,手頭資金和金融資產合共有1,887.89億元人民幣,相當於總資產約41%。然而股息派發比率偏低,近5年只介乎11.1%至12.9%,即是每賺得100元純利才向股東派發不到13元股息,但可有聽過市場要求增派股息?當然沒有,因普遍相信騰訊比我們懂得賺錢,錢留在他們手可錢搵錢,令股價屢創新高,股東得益更大。


又好像早年轉型為地產投資的中華汽車(026),截至2017年6月底,手頭資金有19.49億元,雖然相當於總資產只有24%,近5年派息比率更介乎19.2%至31.1%,但仍有股東不滿,認為地產業務不需太多現金,因此要求增派股息。說穿了,還不是信不過管理層?


同一道理,認為政府應派錢的,其實壓根兒不相信政府,認為錢由自己花費較政府有效。可是,不靠政府是自欺欺人,別的不說,從徵收稅款,管理財政儲備,再到派錢整個過程,就必須靠政府統籌。再講,我們又不是獨居深山的大野人,若沒有政府提供適合的居住環境、發展經濟、維持治安、培養人才,我們連生存也成問題。


坊間還有一說,認為全民派錢的行政費較福利措施低,因而支持派錢。可是,他們完全忽視了一個事實,全民派錢沒有既定對象,不論貧富不問年紀,也不計較仍在港定居與否,總之是香港居民就可以,最無效益可言。反觀大部分社福措施都有特定對象,要識別出來就必定產生行政費用。單單比較兩者的行政費,就下結論說應該派錢,太過武斷吧?


瓜瓜你說派錢不好,但香港財政儲備卻累積愈多,不動用財富還不是一樣欠缺效益?說得沒錯,不過,香港還有不少範疇急需增撥資源加以改善,醫療系統就是一例。某天與家庭醫生聊天,談到公立醫院用藥,他十分激動地批評政府無良,說這邊廂不肯增撥資金購買較好的藥物,那邊廂卻任由基建超支。他估計,轉購藥效較好的藥物,每年大約只額外多付幾十億元,既可大大改善病者病情,又因病人覆診次數減少,醫院和診所的工作壓力得以舒緩。醫生還說,香港人口老化問題近在眉睫,但醫療服務多年來毫無寸進,不明白為何政府視而不見。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終於出爐,財爺陳茂波未有提及全民派錢,但以減稅、學生現金資津貼、代繳考試費、減差餉、綜援和生果金額外津貼等還富於民,而且增加醫療開支,更訂下3年一周期按人口及其結構增加撥款,加上其他措施,雖未必皆大歡喜,但回應了社會的訴求。


講句公道話,自出任發展局長以來,財爺的民望一向低企,其實這次大可慷公帑之慨博取掌聲,但他甘冒吝嗇之名拒絕派錢,能不說句「好波」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