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1-14 06:00:00

財經網站透視

分享:
圖為格隆匯網站。

圖為格隆匯網站。

近日,聽到港股財經網站格隆匯已完成第一輪融資達到2億元,未生驚呆了。雖然說國內報道有一定水分,但是能做到這個規模,並成功融到資,實在不簡單。未生憶起聽到朋友之前和未生說在香港在沒有錢之下搞一個能在國內吃得開,且持平中立的財經網站,也能賣到錢,絕非易事。 


首先談網站基礎建設,除了認識做程式員朋友,否則有一個論壇已經不錯了。如果你不認識,已經需要不少錢去設計,但也未必符合你需要,再改又需要錢,但這只是開始。如果你需要一個即時報價功能,就已經需要港交所(388)許可,但以一個剛開始的網站而言,取得許可接近沒可能,除非利用另類方式向其他網站免費取得,但這種源碼不穩定,更隨時令你陷入麻煩。如打入國內,國內防火牆已經把香港不少網站擋住,如果要在國內設立伺服器成立分站需要許可,但沒有國內背景也就是沒有可能,基本上已封了大部分對外拓展的路。 


其次是內容方面,在新聞方面,取得傳媒授權財經網站發布新聞的路難,金額也是驚人。如果偷取其他訊息源,可能會收到不少律師信,新聞社價錢便宜,但主流報社資料欠奉。就取得股票評論方面,香港的財演評論已經不專業,更甚的只能譁眾取寵,質素參差。聘請員工回來寫,也許是比較合理,但需時訓練,因晉升階梯有限,流失率又高。網絡博客作者雖知識面較強,供稿彈性較高,但香港線上付費未算成熟,匿名付費困難,況且部分博客也有一點脾性,要做到穩定供稿非常困難,遑論具質素的文章了。 

Ad Block


至於盈利模式方面,像雪球搞公開發售基金,在香港已需要受證監會規管,開立成本高,基本上沒錢就不可能,剩下的只能做廣告收入,但小型網站除了Google外,相信也難尋得其他選擇,但抽成非常高,所得頗低。如果你有足夠流量,部分廣告代理或許會找上你,但要持平中立,也不可以只為錢接受一些有問題的客戶。開發上市公司客戶或許是一個方向,但做沒錢財經網站,別人很難相信你,故沒有可能取得支持。以上均限制了收入來源。 


在融資方面,在盈利模式不明確,但開支不斷,亦沒有對外拓展的能力,難以尋求融資,就算有融資也需要很大攤薄,做兩三回控制權就失去。況且一個小網站,本身人脈就不強,何以尋得識貨之人呢?最終,創辦人又是回到炒股炒樓老路,香港財經網站也逐步收歸國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