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0 04:30:00
日報

資本無袓國

分享:

因97年狙擊亞洲諸國貨幣和資本市場,引爆亞洲金融風爆而廣為香港投資者熟悉的傳奇基金經理索羅斯(Soros),近日在《金融時報》和《華爾街日報》大肆抨擊內地制度,並指責美企業投資內地將帶來嚴重損失。
 

作為哲學家卡爾波普爾(Karl Popper)學生,這位金融大鱷素來喜歡月旦甚至參與政治,過去不乏批評內地,但近年力度和語氣卻愈來愈猛。鑑於其影響力,相關言論每次也會受到國際金融市場的關注。最近數篇文章重點,大概是指內地體制跟美國相反,且政府趨向參與更多經濟活動,故在理念上或實際風險角度考慮,美企不應大肆投資內地。


索羅斯論調在西方社會並不新穎,而現實的商業或國際關係,「利益」才往往是最重要考慮。內地最新公布8月出入口數據勝預期,今年至7月外國直接投資有約25%年增長,外資持內地國債達破紀錄金額等,皆側面反映近日內地的轉變,並未有令外資大幅卻步,估計新冠肺炎疫情如能在年底進一步緩和,國際上投入內地的資金,只怕會有增無減。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