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18 04:30:00
日報

資產市場的疫情

分享:
去年全球用印錢救疫情,恐怕已種下了資產市場的疫情來臨。   (資料圖片)

去年全球用印錢救疫情,恐怕已種下了資產市場的疫情來臨。 (資料圖片)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連環爆,港股反而在焦慮中築底反彈,今年投資市場明顯對經濟復甦極之期待信心滿滿,惟能見度卻談不上清晰,政治凌駕經濟,令線性思維失效。變幻原是永恆,一切都不再理所當然。每周的電視電台財經節目,離不開媒體約定俗成的習慣取向,主持人的問題無論晴天陰天雨天,都標準化至一個點,放諸四海皆準的地步。
 

誠然,股評人角色是遇疑難,話我知,感覺很心靈雞湯,或很滴雞精。好的疑問,具啟發的題目,大家可以交流擦出火花,深入淺出的專題討論,從而提升認知,可惜,這早就俱往矣。今時今日來來去去的都是今日升跌市原因及預測後市,每個範圍如是,即使股評人有特異功能,強項更是預測未來,一兩個類似節目已隨時功力用盡。


「你點睇?」「你又睇到」類似字句近期充斥,但甚麼叫「你點睇?」大家都是用眼睛去看而已,更何況凡涉及投資,只其實最重要不是眼睛去看,而是心領神會。


糾纏於圖表走勢其實是一種消耗或充撐時間的手段,但五十、五十的機率,也許會意外地成就很強新晉王者,只要好運氣再加市場訊息充足,我也可有強如契媽的影響力。


回看近期的市場情況,筆者仍然較擔心是經濟反彈能力被過分高估,相反通脹問題卻太被低估或淡化。本應,疫情回落,經濟持續回復,而低基數影響淡化後,經濟正常,通脹破頂兩、三個月就一切正常,這是去年底各界深信不疑的信念。可是,近月多個主要市場,反映經濟活動的同比數字升幅是低於價格升幅。更重要是,疫情放緩程度有遜預期,供應層面帶動的通脹壓力仍有增無減,各國同時間的擴張式財政政策及貨幣寬鬆,全部都是有利通脹。外界仍沿用2008、2009後印鈔情況分析,恐怕是未必太合適了。

Ad Block


全球央行製造的資金比金融海嘯更多,股市、樓市之外,商品爆升,甚麼可以升的都升了很多。這個情況,導致一旦通脹升溫而要退市,風險不再只局限於經濟,而是整個資產市場無處可避。去年全球用印錢救疫情,恐怕已種下了資產市場的疫情來臨,財經節目也是時候進化了。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