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2 04:30:00
日報

越秀地產股份合併可優化股東組合

分享:
越秀地產昨收報1.87元,無升跌,圖為該公司管理層。        (互聯網)

越秀地產昨收報1.87元,無升跌,圖為該公司管理層。 (互聯網)

今年以來股價跑贏大部分同業的越秀地產(123) ,建議將現有股份5股合併為1股,同時將每手買賣單位由目前的2,000股,減至每手1,000 股。建議有待6月1日股東特別大會通過才可生效,筆者對上述計劃的看法正面,預期股東通過的機會也大。
 

根據上述建議,股份合併後的股價應是目前的5倍,以昨天收市價每股1.87元計算,合併後的股價理論上是9.35元,由於一些機構投資者或基金的投資指引規定,祇可買入股價在一美元或以上水平的股份(例如每股一美元,即約7.75港元),股份合併後可望有更多基金及機構投資者參與,優化股東組合。


在股份合併之餘,集團將每手買賣單位調低,避免入場費突然調升太多,以每手2,000股及1.87元計算,入場費接近3,740元,股份合併及買賣單位改為1,000股後,入場費則為9,350元,平衡散户及基金的不同喜好。上述建議對業務及每股盈利等均沒有影響。但對持有5,000股以下的投資者,變相持有碎股,在沽貨價料略低於市價。


在基本因素方面,越秀地產去年全年純利42.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21.9%;核心淨利潤約40.2億元,按年升14.6%。期內,集團合同銷售金額957.6億元,按年上升32.8%,毛利率按年跌9.1個百分點至25.1%。已銷售未入帳的金額1,196.2億元,按年升35.1%。今年來自大灣區銷售佔比將有所增加,有助整體毛利率回升。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為69%,去年平均借貸成本為4.62%,按年下降31個基點。

Ad Block


集團近年推動以「軌交+物業」、「住宅+配建」、「收購+勾地」等方式的發展策略,與過往只偏重投地、物業發展的策略明顯不同,去年共投得22幅土地,總建築面積達560萬方米。地區方面,除了大灣區之外,亦包括杭州、蘇州、南京、青島等,土地組合進一步分散,減低目前內地「因城施政」的單一政策風險。


今年內房股表現相當參差,負債偏高的內房股股價持續向下,資金及土地儲備較多的內房明顯跑贏,該集團股價今年內持續升勢,除了上述基本因素外,分拆物管業務的計劃亦有助推動股價。筆者認為股份合併及改變每手買賣單位計劃,反映管理層亦能因應投資市場口味而作出調整,未來可吸引機構投資者參與,更能反映股份價值,加上息率達6.5厘,可中長線部署。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