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1-02 06:00:00

趕走富戶難度有如土地改革

分享:
處理公屋富戶涉既得利益階層。(資料圖片)

處理公屋富戶涉既得利益階層。(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公屋80萬個封頂論」,引起全城圍插,皆因現時公屋輪候名冊已有28萬戶,綠置居又怎可能代替公屋,滿足數十萬市民上樓的需求呢?


然而,大家在圍插之時,有沒有想過,這個愚蠢的錯誤,是怎會出現的呢?以林鄭月娥這位優材生,向來精讀統計資料,熟書到不能再熟,又怎會犯上這種低級錯誤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問大家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曾經給過答案,他們的答案就像林鄭月娥的「80萬封頂」一般的可笑。這問題就是:香港究竟需要建造幾多新樓,才能滿足市民的需求?
答案是:零。


香港根本用不著起新樓,因為現有住宅已經滿足了所有的居住需求。數據告訴我們:現時香港有268萬個住宅單位,其中公營租住房屋約佔78萬個,公營永久性房屋約佔39萬個,私樓約佔149萬個。但是,家庭的總數目則只有256萬個,換言之,在這十多年來,住宅單位數目向來超過家庭數目十多萬個,因此,可以得出,需求是零。


於是,曾蔭權根據這數字,得出香港用不著起私樓和居屋,公屋也要減少興建,反對派把問題歸咎於內地買家,炒家,甚至是空置率,儘管香港的空置率已經是全世界最低的了。

Ad Block


林鄭月娥的以綠置居為房屋主要目標、「80萬封頂論」的想法,相信由此而起。的確,單看統計數字,只要把富戶、生人霸死地的空置戶等等強迫搬遷。問題在於,如何執行呢?


這就是左膠常常控訴的:既得利益階層問題。當年董建華的「八萬五」,只是從增量著手,主要目標是私樓,已經全城反對,恨不得殺董而甘心。如果要對付公屋富戶,即是從存量著手,要把肥肉從既得利益階層的口內挖出來。就我所知,這種事,史上只有幾次成功過,一個是商鞅,方法是把秦國的貴族全拉去坐牢,另一個是共產黨,土地改革,把中產階級都當作是地主一併捉去槍斃了。

Ad Block


我常說,單憑統計數字,不懂經濟,不懂政治,根本無法解決房屋問題,這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