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4 04:30:00
日報

近睇遠睇負利率創歷史新低

分享:
近日美國實質利率再創新低,10年期的跌穿負1厘。(資料圖片)

近日美國實質利率再創新低,10年期的跌穿負1厘。(資料圖片)

最近美國的實質利率再創新低,10年期的跌穿負1厘。

實質利率,從前不能直接觀察,但由2002年開始,美國發展簡稱TIPS的抗通脹債券市場,而這些債券跟一般國債的主要分別,就是會補償債券有效期間出現的通脹,其利率大概就等如實質利率。這些債券與傳統債券利率的差距,就大概是預期通脹了。

強調「大概」,皆因TIPS市場規模小得多,一般交投量不到同1年期的傳統債券十分之一。市場較小,流動性較低,交易費用相比傳統債券就要高一點,所以TIPS利率反映不止是實質利率,還包括對流動性的補償。每逢市場出現異象,TIPS市場交易大幅縮減之時,這個補償可升至幾個百分點。現時市況平靜,這筆補償不高,但據估算仍有幾十點子。計算預期通脹,要把這個數字考慮在內,否則就會高估了。

回說負利率。負數的意思,是扣除預期通脹,持有美國國債要蝕錢。倒過來說,就是國債受歡迎,價格高利率低。一般解讀,是變種病毒影響市場信心,投資者因此跑到債市避險。

以新冠肺炎疫情解釋短期市況上落的問題,是疫情每日都有新聞,哪些是預期之中,哪些是意料之外,哪些真哪些假,人言人殊,連專家也吵個沒完沒了,幾乎是任你講。就如早前有一日大跌市,傳媒標題幾乎都是「市場恐懼變種病毒」之類,誰知道一日之後出現反彈, 傳媒標題就被迫180度急轉彎,紛紛變成「投資者無懼變種病毒」自圓其說了。

Ad Block

另一個少人提及的短期因素,是拜登4萬億美元的財政政策大計,在兩黨妥協的政治現實下多番縮小。政府支出沒有預期中的誇張,對國債是利好消息,實質利率因而向下。

更重要的一點,是實質利率低迷不是近來的事,而是持續以久的長期趨勢。回顧過去近20年的數據,由短到長的實質利率其實一直在下跌,近日的數字只顯示低處未算低而已。最有實證支持的解釋,是拜嬰兒潮所賜,40歲以上至退休年齡的人口比例由九十年代中期開始上升。這班人已攀上事業高峰,正為退休作打算,儲蓄率比其他年齡組別高,成為壓低利率的一股強大力量。據此解釋,幾年後嬰兒潮一代大多成了退休老人之時,儲蓄率後勁不繼,到時實質利率就會扭轉跌勢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