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24 04:30:00
日報

退休投資的心態

分享:

香港很多打工仔,退休時會盡快將所有強積金全部提取。但提取後的強積金及其他退休儲備,應該如何處置?退休前後一個重大分別,就是退休後再沒有固定收入,所有生活支出靠「食老本」,以所擁有資產去製造現金流。如將所有退休儲備放在銀行,雖然很「穩陣」,但當遇到高通脹時,退休儲備的購買力將被削弱,「老本」可能會更快「乾塘」。故退休後,需作適量及符合風險承受程度投資,以保持退休儲備購買力。
 

退休儲備的投資,和一般炒股票或基金,又是否一樣呢?


首先投資不同投機。有些人買股票有一個「賺到盡」心態,甚至做很多短期操作,冀低買高賣,賺取最豐厚回報。但這樣涉及風險較大,或帶來較巨大損失。若仍在受薪階段,可用新資金續投資,嘗試以「平均成本法」獲取一個長遠較平均回報。但退休人士因沒有收入,平均成本法便不適用,故切忌以一個短炒心態投資。短炒操作需花大量精神時間留意市場。對已退休的人來說,你又是否希望每天提心吊膽地過退休生活呢?


筆者認為退休後,因風險承受能力隨年齡增長逐步降低,投資取態上,需在潛在投資回報和短期波動中取平衡。可考慮分散投資不同地域及資產類別(即股票、債券等),以分散整體風險。如組合中持有股票,不宜大量持有單一股票,以免風險過度集中。可考慮因應需要,適量購入符合風險承受程度保險,如年金及醫保等,可幫助製造更穩定退休收入,及在緊急醫療狀況時,提供一個財政上安全網。 


作者為滙豐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退休策劃主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