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09 05:15:00

進退兩難的中國

分享:

早前人民幣在官方默許下跌穿七算,美國立即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是25年來首次。另外,美國對大部分中國進口商品已加徵關稅,但中國已沒有空間對美國加徵等量關稅以作反擊。同時美國亦可拒絕讓中國獲得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以及禁止中國公司與美國公司有任何的商業往來。
 

基本上,現時中國正面對進退兩難局面:如強行把人民幣升值,那中國的製造業便沒有成本上的優勢,基本上會崩潰;如放任人民幣貶值,國內企業近年發行的大量美元債券或有「爆煲」危機。現時中國大打開放牌,人幣貶值令外資變相可低價購入中國資產,更重要是短期大幅貶值,便有機會出現通脹飆升,個人和企業拋售人民幣資產,資金外逃等。按過往經驗,人民幣貶值期間,亞洲貨幣亦會相繼貶值,加上環球經濟的不明朗因素下,投資者可考慮減持人民幣的現金及資產,分散風險至其他相對比較穩定的貨幣和投資產品。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