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4 04:30:00
日報

運力短缺運價上漲支撐航運股

分享:

衡量短期航運運費的中國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按年增長達2.9倍,目前,上海至歐洲、美國東西海岸的核心航線運價均處於歷史高位。

運費急升的關鍵原因是供需失衡。內地生產活動率先恢復,新冠肺炎疫苗的推廣加速全球經濟重啟步伐,上半年內地出口增長強勁,帶動集裝箱需求猛增。但全球運力未能完全恢復,自去年10月以來,集裝箱供應已然短缺,蘇伊士運河塞船事件又延長了全球航運周期,供需嚴重失衡,令運費一升再升。而近期廣東省因新冠疫情復燃而啟動嚴控措施,內地最大的單一港口深圳鹽田港部分關閉,進一步加劇供需失衡。

雖然內地出口增速未來或會放緩,但由於訂購新船需數年時間且港口持續擁堵,集裝箱的供應於短期內難以跟上,故航運商的定價能力和盈利空間將繼續改善,從而支撐該板塊的表現。  


投資涉風險,往績不代表將來表現。資料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作者為惠理基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