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2 04:30:00
日報

運用光伏 捕捉全產業潛力

分享:
光伏發電量佔比逐年提升。(資料圖片)

光伏發電量佔比逐年提升。(資料圖片)

據中國能源發展報告2021,去年電源種類發電量佔比依次火電、水電、風能、核電、光伏(68%、18%、6%、5%、3%),在平價上網、碳中和背景下,預期到2050年,內地來自光伏發電量將由2025年9%及2035年的28%,增加至39%,即屆時近四成發電量來自光伏。

光伏產業發展獲國家戰略驅動支持,內地31個省市已制定2030年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大力發展新能源和綠色建築,加快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六大能源央企(國家電投、國家能源集團、華能、大唐、三峽、中廣核) 發布「十四五」新能源規劃,新能源裝機規劃合計已超400吉瓦。光伏發電量佔比逐年提升,且擁有多個第一,去年達到2,61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6.6%:全球第一,多晶硅產量連續10年全球第一,光伏組件產量連續14年全球第一,光伏裝機量連續6年全球第一,去年累計裝機規模達253吉瓦,新增裝機規模48.2吉瓦,升約60%,連續8年增速全球第一。

為甚麼選擇光伏?因光伏是未來最便宜能源。由於化石燃料存在多種問題,如環境污染、不可再生性和地緣政治威脅,轉向清潔可再生能源是未來大勢所趨。可再生能源中,以光伏發電成本下降幅度最大的能源。

隨著技術升級,光伏有望成為最便宜電源。在全球爭相奔赴「碳中和」下,光伏產業發展獲得有力政策支持。在全球光伏產業鏈中,A股公司佔據主導地位。光伏幾乎可在任何地方部署,故被認為比水電和風電有更廣闊前景,光伏技術趨向成熟,成本大降至與傳統火電相若,惟在本港上市的光伏股,較令投資者有信心選擇始終離不開信義光能(968)和福萊特玻璃(6865),惟股價較波動。最具規模最齊全產業鏈光伏股多在A股,作為追蹤可持續發展題材,運用大包圍策略作為工具以平衡風險與回報肯定上算。

Ad Block

投資者對光伏行業有興趣,可留意剛於本月初掛牌上市的南方東英華泰柏瑞中證光伏產業ETF(3134),為滬港ETF互掛首發產品,涵蓋A股上市的世界光伏龍頭,跟蹤中證光伏產業指數,選股範圍以滿足一定條件的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證券等。行業選擇聚焦光伏產業鏈相關股票,業務範圍包括但不限於處上游的硅片、多晶硅、處於中游的電池片、電纜、光伏玻璃、電池組件,以及位處下游的逆變器、光伏支架和光伏電站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