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6 04:30:00
日報

過去8年高息股表現如何?

分享:

投資初哥不時都被高息股所吸引,認為股價是不可預測,但派息卻是穩賺的錢。不過,高派息往往有不少陷阱是初哥常忽略的。如股價派息需要除淨,即從股價身上扣走派息幅度,理論上,好公司除淨後,股價不久便會回補除淨前水平,股民就能賺取股息。可是很多良莠不齊的公司會以高派息吸引投資者,除淨後股價卻一沉不起,投資者永遠賺息輸價。此外,高股息率有可能是因為股價大跌,派息未更新,導致股息率看起來特別高。如一家公司股價100元,每年派息4元,股息率4%,但當股價跌至50元,股息率急升至8%,這時股息看似吸引,但這種環境下公司往往不能維持以往派息。再者,一家高派息公司代表股東不會把現金重新投入R&D,這類公司增長普遍較慢。


若想回看高派息股份表現,可多留意恒指公司發布的指數,如恒生高股息率指數,指數會定期挑出50隻高股息率公司,當中不少屬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指數由2012年開始發布,無論從過去8年、5年、3年、1年來看,皆跑輸恒指,總幅度達13%。  

作者為香港程式交易研究中心聯合創辦人、現任對沖基金操盤手。

www.facebook.com/programtrading.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