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8-17 06:00:00

里拉成另一個金融危機導火線?

分享:

土耳其因拒絕釋放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而遭到美國上調關稅制裁,令土耳其里拉兌美元曾急跌至7.236的歷史低位,較年初貶值四成。土耳其歷來以外債推動經濟增長,外債佔GDP比重達55%,當中西班牙及意大利的銀行是最大債主,因此在里拉急速貶值和土耳其外匯儲備規模弱小情況下,土耳其或出現債務違約情況。若里拉續貶值,市場憂慮歐洲銀行業遭拖累,引發歐亞股市大跌。


雖然近日卡塔爾表示出手援助,承諾對土耳其投資150億美元,刺激里拉回升,但土耳其宣布將對美國實行報復性措施,提高進口自美國的乘用車、酒類和煙葉關稅稅率至120%、140%和60%,反映美土緊張關係短期內難見緩和。話雖如此,土耳其的GDP只是德國的四分之一,同時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比例相當小,故觸發新興市場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其實不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