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0-04 05:15:00

金價翻生(二)

分享:

飾金需求較穩定,故真正推動金價是投資需求,此需求近年得益於ETF的興起,帶動更多投資者買入黃金。央行亦是主要買家及金價上升推手,當中與美國關係緊張的新興國家,如俄羅斯等是主力。近年各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有明顯增長,不少有增持黃金儲備。去年全球央行共購入651噸黃金,按年漲74%。即使增幅驚人,一眾新興國家黃金儲備佔其央行總資產比例仍極低,如中國僅2.7%,這些國家將可能不斷買入實金以穩定自己貨幣體系,令黃金需求續高企。
 

黃金ETF原理是每買入一股或一單位ETF,基金公司須買入若干數量實金作支持,故等同把實金證券化。由於交易成本和差價大幅降低,且在交易所買賣比傳統實金方便,推出後深受歡迎。如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黃金ETF(2840),其持金量走勢基本上跟金價亦步亦趨。ETF及其他相關黃金衍生工具流行,令參與買賣金價更為便利,現時金價效率十分高,諸如減息、央行推刺激政策及地緣事件等,金價走勢均可即時反映其對預期黃金需求影響。從避險角度,黃金甚至比高評級債更佳,因後者的估值已十分高,故一個多元化的組合,應持有若干黃金相關投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