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6 04:30:00
日報

降準引來的疑慮

分享:

上周提到政策不太可能對內房放寬,上周五中國人民銀行便宣布下調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料釋出近1萬億元人民幣供應,內地A股本周便大幅反彈,創業板更刷出6年新高。首先,只要借貸原則不變,內房仍是難取得資金的,儘管趨向寬鬆的方針,應對其有利。
 

投資者要搞清楚的是降準的根本原因。舉例說,若因經濟增長持續高於平均而加息,往往是未來向好的訊號;相反,若因前景轉差而減息,則寬鬆所反映的並非好事。內地上次降準是去年4月新冠肺炎疫情仍嚴峻時,單次力度亦弱於今次。由於上周五發布的CPI及PPI增長均回落,儘管只是一個月數據,但同日宣布降準便引來經濟將放緩的擔憂。


此外,有說內地過去一年未有跟隨西方大幅增加貨幣供應,「彈藥」充足,所以政策彈性較大。加上西方開始走出疫症困擾,圍堵內地力度將提高,故中央要開始為經濟發展受阻而作出事前的應對。無論原因為何,短期超出預期的降準,應會對市場尤其資源及消費行業有利。但若是中西角力另一開端,則資本市場的好景怕難持續。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