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7 04:30:00
日報

隆新高鐵取消,嚇窒投資者!

分享:

2021年開年第一日,即傳出連接馬國首都吉隆坡和新加坡的高鐵項目正式取消,馬國需支付3億令吉的賠償金給新加坡。自2016年12月兩國簽訂雙邊協議後,即成為很多大馬樓盤銷售一大賣點,尤其最近新加坡的新山,某中國內房投資的大型房產項目就狂sell附近的高鐵站有幾大升值潛力,還有大馬城及以就近高鐵站為賣點的項目,現在全部打了水漂。

這幾天收到很多私訊問我的看法,我認為這決定對馬國是好事,情況就如香港的高鐵,花過千億快十幾分鐘,值不值得?大家心照吧。前任首相馬哈蒂爾因高鐵造價昂貴曾經喊停,現任政府更遇著Covid 19肆虐,經濟受挫,取消這項非必要性的基建,既可為國家減輕負擔,亦無損馬新兩國關係。除了隆新高鐵,其實新馬兩國一直致力改善往來交通,新加坡《亞洲新聞》報道,連接新加坡兀蘭北(Woodlands North)與柔佛新山武吉查卡站(Bukit Chagar)的新柔地鐵項目已於去年11月22日舉行動土儀式,預計2026年12月31日通車,屆時新柔地鐵單向每小時可載運1萬名乘客,而單程行駛僅需5分鐘,將有助緩解長期以來困擾兩國的交通擠塞問題。這條4公里長的鐵路成本約100億令吉(約190億港元),新加坡與馬國政府同意以61:39的比例分擔。

同時馬國鐵路公司原本已計劃興建一條從吉隆坡直達新山的鐵路,列車時速高達160公里,若配合新柔地鐵,往來新加坡亦比現在方便快捷得多。若然馬國撇除新加坡自己興建,好處是無論成本、站點、設計、興建方案都可以自行決定,有傳之前馬國曾提議將終點站由大馬城轉為國際機場而遭對方反對,現在就可以取回控制權。很多投資者擔心沒有隆新高鐵,是否代表兩地關係冇咁緊密,其實無論馬國政權如何交替輪換,都不會改變與經濟發達的新加坡聯繫之決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