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5 04:30:00
日報

電視台在蝕本怎能不刻薄?

分享:
電視廣播去年虧損2.81億元。    (資料圖片)

電視廣播去年虧損2.81億元。 (資料圖片)

很多人都說,「電視廣播,TVB」(511)對待員工極度刻薄,尤其是二三線藝人,人工往往連最低工資也不夠,吃飯沒錢,生病也沒錢看醫生,當然是千夫所指,眾聲齊罵了。

 

理論上,如此刻薄的公司,應該大賺特賺才對。可是,看它的業績,去年虧損2.81億元,前年甚至虧損了2.95億元,換言之,如果它大手花錢,並不刻薄,利潤豈非更低才對?


或許有人說,「TVB」只是經營不善罷了,可是,看看其他公司,例如「有線寬頻」(1097),去年虧蝕了2.7億元,看其營業額,遠及不上「TVB」,由此證明,TVB也不算太壞。


表面上,「ViuTV」比有線電視經營得更成功,但其實它只是投資更大,因此虧蝕也更多。這好比盛智文搞海洋公園,好像搞得有聲有色,但這有聲有色只是靠著更高的借貸,用長供款期、低折舊率來造成的短期虛火假象,長期看來,情況反而更壞。


另一個沒有牌照的「電視台」,「亞洲電視控股」(707),去年也虧蝕了1.73億元人民幣,相比起其1.54億元人民幣的營業額,差不多可算是災難了。不過,居然也算是收窄了虧損,皆因前年的虧損是5.58億元人民幣。


至於電影製作公司,例如「美亞娛樂」(391),去年虧損了9,718萬元,這與新冠肺炎疫情無關,皆因前年也虧蝕了8,542萬元。

Ad Block


以上例子,告訴我們一個不變的定理,就是凡是可以為人帶來快樂的生意,例如傳媒、娛樂事業,由於有太多的人願意投資,因此,往往是蝕本居多,所以聰明人千萬不要投入,否則蝕死都唔掂。


同樣道理,從打工仔的角度看,很多人喜歡去做,甚至貼錢去做的工作,例如導演、藝人,其薪水、前途等等,必然也很低,皆因有太多的人願意貼錢打工,那麼,這職業的薪水也決計好不到哪裏去。事實上,藝員為了獲得演出機會,不時送禮物給電視台高層,甚至被「潛規則」,也不是新聞了。

Ad Block


所以,這也不是「TVB」刻薄與否,而是市場規律:你既然願意蝕本打工,我為甚麼要多付給你?再說,電視台還在蝕本呢?不刻薄又怎成呢?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