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27 04:30:00
日報

非洲小孩無書讀

分享:
疫情對部分新興經濟體的影響不容忽視。(資料圖片)

疫情對部分新興經濟體的影響不容忽視。(資料圖片)

起碼到目前為止,不少新興經濟體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都比較輕微。非洲發展銀行估算,如果疫情持續,今年非洲整體GDP將會下跌3.4%,疫情嚴重的巴西和印度的GDP亦估計只會下跌6.4%至9.5%左右,而打贏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祖國,在第二季GDP更錄得按年3.2%的增長!


相比之下,經濟較發達地區受疫情的影響就較為明顯:曾經封城的部分歐洲國家的GDP按年下跌約10%;而近月疫情反覆不定,感染和死亡人數屢創新高的美國第二季GDP更是大幅下跌接近四成!


新興經濟體(在短期內)受疫情影響較輕的一個原因,可能是跟它們的人口結構有關,徐家健在友報的評論文章分析,疫情對先進國家和新興經濟的不同影響時指出,一方面「公共醫療系統的不足,導致新興經濟體不容易處理大規模爆發的疫情。而財政能力和非正式部門的不同,亦影響到新興經濟體在經濟上大型舒困政策的可行性。 」但另一方面「由於新冠病毒對老年人口構成明顯較高的健康風險,新興經濟體的人口結構在今次疫情之下是比較有利的。」

Ad Block


縱使新興經濟體在短期內受疫情影響似乎較輕,但我認為長遠來說,疫情對部分新興經濟體的影響是不容忽視。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疫情會對人力資本的累積有深遠的影響。有研究指出,在一百年前的西班牙流感蔓延後20年,當年染病的巴西聖保羅市民的識字率仍有所下降,另外亦有美國的研究指,即使是母親在懷孕期受到感染,子女長大後的學業成績都比不上年紀相若的朋輩。


一百年後,新冠疫情令各國學校停擺,受影響的就不只是染疫的小朋友。然而,相較之下,先進國家的小朋友起碼可以在家接受網上教學,享受KOL口中的「教學範式轉移」,但是新興經濟國家的小朋友就未必有這般幸運。數據顯示,歐美國家的互聯網滲透率高達九成,但拉丁美洲只有約七成,而非洲更只得四成左右!

Ad Block


假如新興經濟體裡的疫情持續,當地小朋友要麼照常上學最後染病,要麼停學停課呆在家中,結果拉丁美洲和非洲小孩無書讀,他們的人力資本(相對先進國家的小朋友)都可能因此大打折扣。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